部门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学院保卫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职能部门,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公安机关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贯彻执行安全保卫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下设政秘科、治安科、消防技防科、校卫队四个科室,现有保卫干部14人、校卫队员58人。保卫处以维护学校政治稳定为中心;以治安防范为重点;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为宗旨;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目标。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校园治安、消防、交通、政保等安全保卫工作,预防、控制和减少校园违法犯罪活动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护学校公共财产和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努力创造和谐的安全文明校园环境。

  具体职责范围是:

  一、发动和依靠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和其它刑事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校园秩序,保障校园安全。
      二、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预防违法犯罪。对有过违法犯罪行为和受过公安机关处理的人,要经常掌握他们的思想活动情况,加强法制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思想转化和帮教工作。
      三、在党委、校长和上级业务机关的领导下,向全校布置安全保卫工作,并组织检查落实情况,经常调查分析学校治安情况,特别是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情况,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针对安全保卫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建议,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当好学校党委和校长的参谋。

  四、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校内发生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协助调查灾害事故原因。

  五、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保密工作,同盗窃、出卖、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作斗争。

  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以“四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保密和法制教育。

  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防火安全方面的法规,督促落实各项消防措施,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及时消除消防隐患,确保安全。

  八、做好门卫及校园巡逻工作和复杂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内部的治安秩序。

  九、做好校内师生户口的办理和管理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居民身份证的发放工作。

  十、加强对安保人员的政策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