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户政管理>> 正文
因毕业未落户考公务员笔试第一无缘面试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11-28

市民小姐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在秋季省级公务员考试的笔试中,她名列第一,却被告知她是口袋户,没有资格参加面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姐这样的口袋户不在少数。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毕业生,毕业后应及时办理入户手续,以免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麻烦。

据介绍,所谓的口袋户,是指原来有户口,由于某些原因已经将户口迁出,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落户迁入地,而将迁移证放在口袋里。这种事情在毕业生身上出现得比较多,但也有一些别的原因,比如婚迁。

因是口袋户痛失面试资格

小姐2005年考入福州大学时,把户口从老家泉港迁到学校集体户口上。2009年毕业后,她在泉州市区某银行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是单位没有集体户口落不了户,她心想先不急,等工作上正轨了再说,户口的事情就这样耽搁下来。在今年秋季省级公务员考试的笔试中,小姐取得第一名,但她去报考单位复核的时候,工作人员却说她是口袋户,按照规定没有资格参加面试。小姐就这样看着机会从眼前飞走。

市民小王也吃过口袋户的苦头。2007年毕业时,因嫌办手续太麻烦,他没有及时落户,现在由于没户籍资料,不能办理二代证,没法用身份证办工资卡,更别提结婚买房了

四种情况易成口袋户

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处了解到,我市有多少口袋户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但是,每年都有不少口袋户办理落户登记。

据了解,口袋户的产生主要有4种情况:第一种是单位不能落户,很多人便将户口揣在怀中。第二种是大学生在毕业时还没有找到工作单位,或者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因此不愿落户。第三种是一些大学生毕业时因为忙着找工作等原因,没有及时落户,户口迁移证不慎遗失。第四种是本人落户意识不强,觉得户口问题无所谓。

规定期内未落户无法办理多项事

市公安局户政处提醒广大毕业生,毕业后,已经落实就业单位的,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分配和派遣单位所在公安关办理入户手续;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则应该及时把户口迁回原籍,以免变成口袋户,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成为口袋户,办理银行卡、结婚登记、报考公务员等都没有资格。

户政处还介绍,一般的户口迁移证有效期为30天,应该在这个期限内及时办理落户手续,超过30天了则应回到迁出地派出所重新开迁移证。西安地区将户口迁移证有效期延长到30天,超过一个月的应回到迁出地派出所重新开。

2011111314:11泉州晚报吴志明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