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关于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07-06-12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大局,根据教育部和省教工委、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维护学院政治稳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从讲政治和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校”的战略角度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切实解决好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问题,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注重教育,加强建设,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切实做到全年稳定。
二、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使学院各项工作能够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上下一致,特成立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工作(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地点设在保卫处。党委书记、院长为学院第一责任人,主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政一起抓,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组长:门忠民
根据工作分工具体负责指挥协调。其中: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强天雷:牵头负责涉及学院政治稳定和教职工的重大突发事件;
纪委书记汪立杰:牵头负责涉及学院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事故;牵头负责涉及学生安全稳定方面的各类重大突发事件。
后勤集团具体负责食堂、公寓及后勤系统的事故安全防范工作,并负责组织和协调好后勤保障工作。
学生处具体负责本科生和专科生日常的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协助负责学生食宿、学生公寓的事故安全防范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应负责组织全体专兼职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并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协助开展工作。
教务处负责组织教学管理干部开展工作,并协助学生处对本科生和专科生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工作。
成人教育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宿舍安全防范事故工作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并负责组织本学院全体干部开展工作。
保卫处具体负责全院安全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并负责组织全体保卫干部开展工作;负责做好家属区的安全防范工作。
宣传部具体负责校园网络和新闻媒体的安全防范及教育工作。
网络中心具体负责校园计算机网络和校园网络的安全防范,协助宣传部做好网络监控工作。
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在校外籍教师的安全防范教育工作。
卫生所具体负责重大疫情的预防和防治工作,并组织一支医疗应急分队开展工作。
2、各院系院长、主任和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对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负全责, 副院长、副主任协助一把手组织本院系教师干部队伍开展工作,落实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并制定本单位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3、设立情报信息中心。由党委副书记强天雷总负责,学院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具体负责。
各项信息情况归口集中于学院办公室和保卫处综合处理上报,其它渠道需归口上报信息的必须事先报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同意。
三、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院系要认真做好信息的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搜集信息的重点:学院各层次人士对美、俄、伊、 日、朝、台问题的认识;全国“两会”后情况的反映;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反映;师生员工思想动态;重点工作对象的动态;学院内可能诱发事端的各种不安定因素。
(1)利用信息网络搜集和反馈信息。工会、宣传、人事部门要着重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向和反映,人事处要做好对新入校教职工的“法轮功”排查工作;学生工作部门要着重了解和掌握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思想动向,做好对新生的“法轮功”排查工作;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要通过管理和服务工作,了解和观察服务对象的反映和动向,各院系要着重了解和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出现异常情况和动向及时向院办公室、保卫处报告。
(2) 点面结合、扩大信息来源。学生处、教务处动员学生工作干部、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
(3)发挥信息员的作用,有的放矢的搜集深层次、高质量的信息情报。
(4)加强与上级、外地、外校的联系,争取超前掌握信息,及时与我院实际加以对照分析,有备无患,争取主动。
(5)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 网络中心要对因特网加强监控,注意发现情况,及时删除有害信息。
2、加强同邪教组织“法轮功”的斗争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防范、早处置”的工作要求,加大监控和防范的工作力度,确保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期不出问题。
3、加强重点人员活动情况的掌握和必要侦控工作。各基层单位对思想偏激的人员要定人、定责进行管理与监控,防止外校外地不明身份或自由化人物来校与这些人秘密联系,搞串联,对发现的可疑人员要做好侦控工作。
4、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检查工作,重点是防火、防盗、防爆、防投毒、防破坏,管理好水源、电源和易燃易爆物品。
5、加强对敏感区域的巡查,防止各类政治情况复杂人员,包括外国人混入学院进行煽动破坏活动,对学生公寓要加强管理,对布告栏、通知栏、板报栏等要加强观察巡逻、布控,及时发现处理张贴的大小字报。
6、加强涉外部门的控制,学院办公室要加强对外教的管理工作,并注意掌握在校外教思想动态。
7、院办公室、网络中心要加强对收发室、电信传真、长话的控制,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些通信工具或新闻媒体传递有害信息。
8、办公室在敏感时期、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要加强和落实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制度。学生处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值班,组织学生干部在学生区巡查,及时处理各类诱发突发事件的苗头。
四、具体措施
处理突发或群体事件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严格按照“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区分性质,讲策略,把握时机,慎防因工作不力、指挥不当而激化矛盾,不到万不得已,不动用警力。
1、发现书写、张贴和散发有闹事苗头的大小字报、传单、“法轮功”宣传品时,不论是否本院人员,保卫处应当即扣留当事人,及时取证、侦破,及时做出处理。
2、当发现有闹事串联活动时,应坚决予以制止和控制,对本院人员由本单位负责带回查明情况,报院办公室和保卫处。对外校人员由保卫处进行审查并与有关单位及时联系。
3、当出现闹事的集会、演讲时,应当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控制, 由集会、演讲组织者所在单位将其带离现场审查,围观群众由各单位负责说服劝离,并注意掌握其动向,做好取证工作。如集会规模大时,学院组织院处党政干部到现场,开展工作。
4、发生校外人员冲击我院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配合保卫处设法将来者拒之门外,对领头者带离审查;对冲进我院的人员要组织力量分隔带离现场,对其他人员设法驱散。
5、当在院内出现破坏性事件时,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由保卫处负责侦破,由后勤集团和卫生所负责组织抢修抢救等工作。
6、当出现集会抗议活动时,要加强正面引导,并说服和教育学生按照我国法律程序申报游行时间和线路,并协助当地公安部门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申报游行线路事宜可以由学生会组织。
7、当出现游行示威时,学院各部门党政干部应全部出动。
首先将队伍控制在院内,并坚决带离组织者、驱散其他参加者和劝离围观群众。一旦游行队伍走出校门,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8、当出现重大疫情如“非典”、“禽流感”等,院卫生所要做好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一旦发现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必须立即向学院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发生重大疫情时,学生处、卫生所负责疫区返校学生体检工作;疫区返校的教职工的体检工作由所在工作单位协助卫生所负责完成。

从即日起,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按照学院总体预案要求,根据责任分工,尽早进入角色,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同时,各部门、各院系要根据学院总体要求,对防火、防盗、防投毒、防食物中毒、防“法轮功”等方面工作,深入细致地制定好本单位的处理突发事件稳定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