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保卫处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离校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1-25 09:05:31

  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寒假放假安排方案》及省教育厅、西安市疫情防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我校结合实际,于1月20日起开展学生分批次放假离校返乡工作。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顺利地离校返乡,保卫处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离校。


       一、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准备,精心安排

  按照学校2022年寒假放假方案,保卫处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顺利安全离校的各项工作提前准备,精心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分工,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针对学生离校期间可能发生的诸如检测发现体温异常发现翻越护栏出入校等各类突发事件,保卫处建立了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了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应急预案,24小时值班,最大限度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遇到各类突发事件也能有效及时处置,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和特殊时期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严格学生离校期间门禁管理,疫情防控不放松

  学生离校期间,校园依旧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不同地域和类型的学生快速离校,保卫处科学制定离校期间门禁方案,在开放南门作为省内“两站一场”学生专用离校通道外,增加北门作为市内学生自驾接送出口,最大限度的满足家长接送学生。

  在做好学生离校工作外,依然继续南门作为保障物资和人员的唯一进出校园通道,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及人员,执勤人员严格按照四必程序(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行程码必看)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入校证明材料、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查验并逐一登记程序执行,审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对出校车辆及人员,查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出校证明材料、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逐一登记予以放行。无审批手续师生员工不得离开校园。


       三、开展假期离校安全教育

  进一步加强学生返家途中和假期期间的安全教育,离校通道广播反复提醒同学们离校返乡提前准备好必要的口罩、一次性消杀等个人防护物品,尽可能减少携带非生活必要物品,仔细查验个人身份证、学生证、返家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准备情况。在校等车时要戴好口罩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上车时按次序上车,避免出现拥堵现象。路途要特别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到家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备案,自觉遵守国家及当地防疫政策,主动配合当地防疫工作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多人同时聚餐、聚集,不去密闭公共场所。春季开学严格按照学校返校报到安排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返校。


  四、做好学生离校阶段交通协调工作和秩序维护工作

  保卫处提前与学生离校“专车”管理部门沟通车辆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车辆的数量、车型、车牌号、准载人数、行驶路线等,避免“专车”来校进门受阻,也便于保卫处提前安排车辆停放场所并布防。“专车”到校后,车上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并逐一登记进入校园。进校后听从保卫处工作人员指挥停放车辆,确保校内交通秩序井然。对车辆进行消杀后,组织学生持离校手续有序上车。同时与辖区交通、公安部门及时联系,加强协作,护送“专车”到达高速口,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井然、确保转运车辆安全出行。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