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仿冒身份类诈骗——冒充防疫人员篇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02-16 15:29:17

仿冒身份类诈骗是指通过冒充伪装成领导、亲友、机构单位工作人员等身份进行诈骗。


冒充防疫人员

不法分子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表示对方的核酸结果有问题,需要上门进行复检,并以此为由套取个人信息。

案   例

2022年3月,金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防疫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金女士去过“某市第一人民医院”,属于密接人员,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听对方这么一说,金女士心中一慌,极力辩解自己并没有去过该地。

对方又在电话中说,“如果弄错了,那你向警方申诉”,就这样,又把电话转接给一位自称是“上海警察”的人。

在和“警察”的通话中,金女士为了自证清白,被一步步“引导”加了对方QQ,通过QQ视频看到对方穿着警服后,她的防线逐渐放松,然后她在对方要求下,下载了一个软件,并且在该软件上填写了姓名、身份证、银行卡等相关信息。

就在她准备将验证码告诉对方的关键时候,长沙警方96110的电话打了过来。

原来,雨花警方接到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发来的反诈预警,家住雨花区的一居民与陌生人长时间通话,疑似被骗。雨花警方调查发现,市民金女士与一境外号码通电话已达39分钟,反诈民警一方面立即阻断金女士与对方的通话,另一方面安排洞井派出所民警上门进行劝阻。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