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高层建筑常见火灾隐患及应对方案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12-19 08:21:57

 

  高层建筑火灾特点

  易形成立体火灾

  火势蔓延快 、途径多

  易造成人员伤亡

  疏散难度大

  ……

  高层建筑都有哪些常见的火灾隐患呢?

  隐患一

  一些高层建筑中,消防器材配备不全,一旦发生火灾,不能第一时间用消防器材进行扑救或逃生,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隐患二

  设置在疏散楼梯间内的常闭式防火门,有些居民为求出入方便,经常将其随意敞开。

  隐患三

  消防安全出口被封闭,安全疏散通道被阻塞占用。

  隐患四

  消防控制室值班员不具备专业知识,没有持证上岗;火灾报警控制器未设置在自动状态,当火灾发生时,值班员不能正确操作消防控制系统。

  隐患五

  很多高层建筑的消防通道,常被当做泊车位占用,火灾时,造成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辆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着火点,严重影响救援。

  针对这些隐患,物业应当如何完善日常管理消防设施?

  1要自备必要消防器材

  物业服务企业应在物业管理办公室,门卫、治安岗亭等场所,集中配备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火栓扳手、救生绳、消防应急照明和消防通讯器材等必要的消防器材装备,以备不时之需。

  2要确保疏散设施完整

  火灾事故广播是引导人员疏散的核心设备,在安全疏散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要定期进行检测、维保,确保完整好用,同时强化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等设施管理。

  3要严格落实高层建筑“三禁”

  开展防火巡查,严禁楼道存放杂物、严禁楼道停放电动车、严禁管道井堆放杂物,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4要加强日常消防宣传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定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组建物业志愿消防队。适时组织社区、物业人员、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鼓励、引导居民家庭配备防烟面具、手电筒等救生工具。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物业工作人员又该怎么做呢?

  1启动设施

  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要确保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处于自动状态,同时拨打“119”报警。

  2广播引导

  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应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利用火灾事故广播系统最大音量不间断播报火灾发生楼层、火势蔓延情况,引导人员疏散。

  3组织疏散

  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应佩戴防烟面具,携带手电筒、救生绳、湿毛巾等自救和救生设备,按照“着火层—着火层以上—着火层以下”的顺序,通过疏散楼梯、楼顶平台、室外连廊,组织人员疏散。

  4协助救援

  疏散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逐层排查、营救被困人员,清点疏散人数,对一时无法疏散的被困人员,要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安抚,防止盲目跳楼,并积极协助到场消防队员组织营救。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