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暑假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0:00

各部门、各学院:

当前,正值期末,暑假将至,但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杜绝因各类安全风险和潜在安全隐患失控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和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学校大局稳定。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暑假放假前和暑假期间安全管理服务工作,提前谋划部署,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日常管控、预警预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结合近期安全形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扎实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1.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根据近期疫情防控要求和师生安全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和安全常识教育。要深入开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法制教育,扎实开展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重点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诈骗和防传销、防兼职欺诈)、防人身财产伤害、防暴力侵害、防滋扰、防溺水、防意外事故和交通文明行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遵法守纪意识,规范师生员工言行举止,远离黄赌毒危害,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能力。

2.深入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风险与隐患。7月11日前,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一次全面地、彻底地、不留死角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各业务管理部门要组织一次重点领域专项安全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针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风险、安全隐患,逐项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地管控措施,并及时报告。

检查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安全重点场所、重点设施、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办公室、档案室、校史馆、警示教育基地、库房、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机房、实训场所、图书馆、学生公寓、体育场馆、餐厅、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对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高压容器、高压配电室、电梯、二次供水、电线线路、大功率电器空开装置、公务车辆等重点设施设备;对各校区、家属院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治安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

7月12日前,各单位要将检查情况和治理结果报保卫处治安科(通过钉钉工作平台校园安全信息群报送电子版,联系人:刘建平,联系电话:87278839)。

3.做好学生假期管理,确保安全返校。各学院要准确掌握学生放假离校和返校的信息,保持工作电话畅通,及时帮助学生处理路途中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回家与返校路程的交通安全,保证学生安全离校、返校。

4.加强留宿学生管理,及时掌握在校动态。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加强假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留校学生信息备案,随时掌握学生留校动态。学生公寓楼要加强假期值班,严格门禁管理,认真检查学生宿舍用电情况。留宿学生应当严格遵守留宿管理规定,坚决禁止乱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强公寓安全检查,提醒学生外出时锁好门窗、切断电源以防发生不安全事件。

5.科学组织校外实践和各类竞技比赛活动,确保师生安全。各部门、各学院利用假期组织师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要认真执行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认真细致制定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培训演练,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6.合理安排科研实验活动,确保安全有序。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假期科研、实验活动,开展活动前要提前到保卫处(实训楼S102)备案。要加强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做好防火、防盗、防疫情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管理,严格保管、领用,规范操作。

7.严格大型活动管理。暑假期间严格执行学校大型活动管理规定,各单位举办大型活动应提前做好审批备案工作,经审批同意后,完善活动安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对活动场所进行事前安全检查,做好活动安全保障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安全。

8.加强校内施工工地管理,确保施工人员和临时用工人员安全。各项目校内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施工前的审批备案工作,制定安全施工工作方案、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明施工承诺书,报送施工人员信息登记表。施工期间确保施工区域全封闭,施工前要对所辖各类临时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施工中要加强安全管理,文明施工,严格保护消防设施,动用明火的提前到保卫处消防科办理动火证。加强临时工宿舍管理,禁止留宿其他人员,坚决禁止违规乱拉乱搭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确保临时工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

9.严格值班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假期各单位要加强带班值班,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学校校园安全信息月报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及时报告各类突发事件,按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程序果断妥善处置。

10.自觉遵守门禁制度,入校履行必要程序。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北门、东门封闭,西门就医专用通道,保留南门做为人员和车辆进出通道。所有师生员工凭校园一卡通进出校园;经学校审批同意的校外临时访客执行预约制度,由访问单位工作人员到南门登记、接待入校;在校园内施工和参加各类活动的人员,相关部门需提前在保卫处治安科备案,凭审批及备案名单进出校园。所有人员进出校园必须主动出示证件、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消杀,合格后方可入校。

假期高新校区各教学楼、实训楼实行封闭管理。假期有工作任务的校内单位(校企、校政合作单位按照“谁引进、谁负责”的原则归口到校内单位),要确定安全负责人,制定暑假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提前到保卫处治安科备案。临时入校教职员工需要进楼,请提前电话联系校园安全指挥中心(88241110),以便提供精准服务。

11.其他校区和家属院的安全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执行,加强管理力度,确保安全有序。

(保卫处值班电话:88262865,校园安全指挥中心报警电话88241110)


                                                                                      

                                                                                  2022年7月6日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