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假期安全】2020年端午节温馨提示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06-24 19:07:21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祝您端午安康!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假期,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和不安全事件发生,小编温馨提醒您:

一、疫情防范

  近期,一些省市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导致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冠病毒防控最新部署和要求,严防疫情输入性风险,确保师生安全和生命健康,根据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有关指示和精神,请各位师生认真自觉履行如下责任:

  (一)近期尽量不要离开本县外出旅游或参加社交活动,尤其不要到新冠风险高发的地方;

  (二)要保持高度警惕,对欲接触的人的活动轨迹要有所了解,以免新冠病毒有机可乘;

  (三)积极配合老师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征询、追踪要求,如实报告家庭成员每天的活动轨迹和人员接触情况,病患情况,不隐瞒、不迟报;

  (四)要勤洗手、多通风,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戴口罩;

  (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不吃生冷霉变及来历不明的食物,近期少食或不吃近期出产的海鲜。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二、居家安全知识

  1、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不玩插座、开关,不玩火,不玩电和燃气,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

  2、不要把剪刀等危险工具给孩子玩耍。

  3、不在阳台、窗边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以免孩子攀爬,发生坠落事故。

    4、不要将热水壶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以免烫伤。

三、户外避雷和防汛

  1、外出如遇雷雨,可以蹲下,尽量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以外。

  3、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江、河、塘、渠、水库等)、洼地停留,山体下的路上要注意观察,预防泥石流。

  4、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电停后再拾回。

  5、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电压或者接触雷击和旁侧闪击。

四、交通安全

  1、必要的外出时,不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自驾来往;

  2、长途出行,对于驾驶员来说养足精神开车特别重要,因为事故往往很容易发生在疲劳迷糊的一瞬间。当前,天气又以雨天居多,气温忽高忽低,特别容易导致疲劳驾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

  3、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禁止乘坐“五类车”(摩托车、电动车、残疾人电动车、三轮车、改装车),不酒后驾车,不超载超速、不疲劳驾驶,外出时乘坐合法车辆。

五、财产安全

  1、不要在公共场合显露自己的财物,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要对不义之财怀有侥幸心理,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建议和邀请,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防止被盗、被骗、被抢。外出时务必将门窗锁好,将室内电源、水源关掉,以防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2、乘车时,应将行李贴身放置,或尽量放在自己方便观察到的地方,不要随身携带过多的现金。特别要注意中途停车时,防止不法分子趁乱偷走行李。

  3、最近假冒360借条客服的电信诈骗增多,请大家不听不信随手挂掉。一般骗子都是说学生账号需要注销,需清空额度、注销账号,否则影响征信,恐吓事主。被骗的人就会受骗子的语音"注销流程"指挥操作,下载安装app注册和学生账号进行对接,注销清空额度,实际上是被套路贷了一笔款,再转款给骗子。

六、饮食卫生安全

  1、端午吃粽子要适量,不宜多吃;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发酸、发苦的粽子。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切勿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3、饮酒要适量。过量饮酒不仅会伤害身体健康,还会引发如车祸、打架斗殴等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故。因此饮酒时量力而行,万不可勉强。

七、防溺水安全知识

  1、不擅自独行。不擅自私下游泳或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必须要在老师、家长、教练等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

  2、不盲目下水。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游泳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去河道、水库等危险场所。

  3、不炫技逞强。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在游泳中突然觉得身体不适,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4、不贸然施救。遇到同伴溺水时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他人帮助,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