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温馨提示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05-07 16:52:44


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温馨提示


  各部门、各学院、广大师生员工:

  返校伊始是诈骗案件、盗窃案件高发期,为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个人安全防护能力,有效维护人身和财物安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春季学期安全特点,保卫处特别提醒大家:

  一、注意防骗

  1.返校时,提高警惕性,对主动搭讪的人要仔细核查其实身份,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谨防冒充“领导”、“师姐、学长”、“班主任”、“学业指导员”、“辅导员”、“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公寓工作人员”等推销、诈骗行为。

  2.提防以“刷单、刷信誉”、“邮包藏毒”、“退款”、“中奖”、“航空公司、火车站客服致电退票”、“转账”等名义网络电信诈骗。

  3.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轻信陌生人话语。

  4.切莫贪图小利,提防手机短信、微信、QQ等各类电信诈骗。

  5.对陌生人以“手机没电”为由借用手机打电话或以“身上钱物被偷”为由借用手机、银行卡等行为,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6.对博取同情、求助、搭讪、恭维或以各种理由假扮经济困难寻求救助等行为应提高警惕不被其假象所迷惑。

  7.接到各种恐吓电话、邮件、信件等,务必保持镇定,及时报警或者与身边人员进行信息交流,冷静分析,谨防被其控制。

  8.切莫泄露个人联系方式、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谨防各类形式的诈骗。

  9.谨防各种形式的传销陷阱。

  二、远离“校园贷”“套路贷”

  “校园贷”“套路贷”诈骗利用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等所谓优惠政策为诱饵骗取大学生信任,如不能按期还款,就会采取诈骗、骚扰、恐吓、暴力威胁等各类违法犯罪方式要求贷款者或者隐性担保人还款。教育部2017年已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大学生要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警惕,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不要在网络借款平台和分期购物平台贷款和购物,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一旦发现身边有同学参与了“校园贷”“套路贷”,或者已经受到骚扰、威胁,要果断报警,并报告家长和学校老师,切记不要私下处理。

  三、注意防盗

  1.寝室防盗

  (1)刷卡进宿舍楼时谨防他人尾随。若有尾随进门可疑陌生人,立即向楼管人员报告。 

  (2)寝室内笔记本电脑、PAD、手机、钱包、照相机等贵重物品用后务必入柜上锁,妥善保管。

  (3)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即便是短时间离开宿舍(如打水、洗衣服、洗漱),也要随手关门,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4)睡觉前务必将房门、阳台窗锁好、扣好,避免小偷从外围攀爬入室作案。门窗若有损坏,关不紧或不能反锁等情况,应及时报修,寝室门钥匙如有遗失,要及时申请更换门锁,避免因此造成失窃案件发生。

  (5)对周围同学疏于防范的行为要及时提醒,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宿舍值班员或保卫处校园报警电话。

  (6)大额现金及时存入银行。银行卡(存折)要和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分开保管,切记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不要以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发现银行卡(存折)丢失后,要立即到银行挂失。

  2.公共场所防盗

  (1)在图书馆、教室、自习室内学习时,外出打电话、上洗手间或暂时离开,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以免被盗。

  (2)在食堂、运动场等处,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贵重物品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要用书包占位或随处乱放,以免被人掏包造成不必要损失。

  (3)在校园内行走、食堂内排队打饭,不要将手机放在上衣口袋,尤其是斜插式口袋里,防止被人尾随扒窃。

  (4)商场、人行天桥、公交车站等区域盗窃案易发,请提高警惕,做好防范。

  (5)领取快递时,人员聚集时保管好自己财物和手机,自觉排队领取快递,不要扎堆、拥挤,以防财物被盗。同时注意养成及时销毁快递外包装上个人信息好习惯。

  四、注意防火

  1.办公、教学、科研区域防火

  (1)经常组织对本单位办公室、机房、实验室、教室、档案室、阅览室等部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消防隐患,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2)不在校园内吸烟,室外抽烟时应注意及时熄灭烟头,不乱扔烟头。

  (3)下班离开办公室注意切断各种电器设备电源,防止电器使用不当或电线超负荷运转引发火灾。

  (4)24小时运转的各种机房,要有专业人员定期对电源线路进行检测,确保电源电线不超负荷运作、不使用老化线路。

  (5)专业实验室室内外不存放酒精、汽油、液化气、危险药品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

  (6)不在校内焚烧垃圾和枯萎草坪、树枝。

  2.宿舍防火

  (1)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私自拆改线路电器设备、点燃蜡烛、焚烧杂物、做饭,不把电源插座拉接在床铺上。

  (2)不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电磁炉、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

  (3)离开宿舍应拔掉电脑、充电宝等电器电源插座,做到人走电断。

  (4)不在宿舍楼内抽烟。

  (5)不私自挪动、损坏宿舍楼内配置的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灯、安全标志等消防设施,或将其挪做它用。

  (6)不在宿舍楼内停放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堆放杂物,严禁堵塞阻挡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

  (7)购买和使用质量可靠具有“3C”标志的电器产品,并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维修故障电器,防止电器设备超负荷运转。

  (8)发现消防设施器材故障、丢失的或宿舍内存有火灾隐患的,要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报告。

  (9)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远离火灾。

  五、维护国家安全

  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等法制学习,提高辨识能力,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邪教势力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校园内禁止从事宗教活动,不在网络、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发帖和信息时注意包含以下内容的不能发:

  1.违反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2.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3.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4.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5.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6.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帖子。

  六、交友定要慎重

  1.自觉遵守公民文明准则、遵守校纪校规,不组织(从事)、不参与各类非法的、不安全的、有安全隐患的活动。不到安全不达标的场所,注意自身安全。注意个人语言举止文明,待人友善,不与人发生摩擦、甚至冲突。

  2.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或网友外出约会。女同学应避免一个人单独行走,要按时归寝,不到偏僻处逗留,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要及时报警。独自出行时,拒绝陌生人搭讪,衣着打扮得体,不要去人少的地方,避免黑夜单独出行,牢记父母电话随时与家人保持联系;

  3.不参与或组织色情、邪教、传销、非法游行等危害公共安全的活动;

  4.坚决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不吸食或参与毒品交易活动。

  七、安全文明出行

  1.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2.远离非法营运“黑车”。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妥善保管随身财物,谨防扒窃。

  4.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防止意外。

  (保卫处24小时校园报警电话:88241110;88262865)

  保卫处

  2020年5月7日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