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印发《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12-20 08:50:49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

  现将《西安文理学院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张红强        电话:88255627

  邮  箱:wlxybwc@163.com

   

   

   

  西安文理学院

  2019年12月16日

   

   

   

   

   

  西安文理学院

  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遢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工稳办〔2019〕2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全面减少一般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集中整治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不清、监管措施不力、排查隐患不深等问题,切实增强师生安全生产意识,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维护我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20日,按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总结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

  (一)做好动员部署(即日起至2019年12月18日)。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措施,进行动员部署,并于12月18日前将动员部署情况(图文)报保卫处政秘科。(联系人:张红强 电话:88255627邮箱:wlxybwc@163.com)。

  (二)开展集中整治(2019年12月19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全面、准确、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逐一整改消号。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期间,各部门、各学院自12月开始,每月18日前逐月报送工作小结和统计表(见附件)。

  (三)进行巩固总结(2020年3月1日起至2020年3月20日)。各部门、各学院要对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进行全面认真“回头看”,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情况、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等情况。

  三、整治内容

  (一)综合整治重点。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不深入,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不切实际、一转了之;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研究不认真、排查不细致、管控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二是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安全认识不到位,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把关不严、准入门槛低等问题。三是安全责任缺失的问题。重点整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互相扯皮推诿,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重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重点开展校园内有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安全制度不完善、执行不走样、监管不到位的专项整治。对放射性元素、金属钠、氢气、氧气、甲烷、乙炔、硫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典型危险化学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严格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生产、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规范设置、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仓库,完善实验设施及安全防护器材的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建立完善实验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及时联系有资质的危化品处置企业清理废弃危化品。

  (三)交通安全整治重点。按照“不漏一校区、不漏一车一人”的原则,对我校教学区、家属区的交通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一查《西安文理学院“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2019年12月10日发文)开展情况,落实交通安全宣传和师生教育情况;二查校园车辆出入、校园交通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要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设施建设,加强对校园机动车辆驾驶行为的管理,重点加强禁行区的管理力度,做到勤看、勤查、勤报告,发现违章行为做到必问、必纠、必追责,以“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不间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形成严管严查态势,有效地减少校园车辆违章现象,维护校园良好交通秩序;三查公车运行管理情况,要检查公车出车台账,详细掌握车辆状况、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检查公车的日常运行维护与检验、驾驶人遵章守纪及其审验、每月安全教育等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公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台账全。

  (四)消防安全整治重点。各部门、各学院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大礼堂、学生宿舍、餐厅、校内经营场所、家属区等人员聚集区及机要室、档案室、财务室、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处、锅炉房、库房、重点文物区、商业门面房等防火重点要害部位,全面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一查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和管理制度、消防操作规程、消防安全管理台账建立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疏散应急预案等;二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违规设置库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三查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四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五查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六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私拉电线、违规使用“热得快”、电褥子、电炉子等高功率用电设备、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将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纳入师生安全教育和培训当中,开展消防宣传进学院、进年级、进班级、进宿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五)特种设备整治重点。各部门、各学院对正在使用燃气、用电进行取暖、餐饮、供水的锅炉、电梯、大功率仪器设备、大型机床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紧盯死守,限期整改。对不符合条件的设施设备要立即进行更换,不能更换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清除,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完善特殊设施设备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设施设备操作员工的培训和操作规程的考核,严禁违规操作,特种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

  四、任务分工

  1.党政办、保卫处:负责做好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信息汇总和上报工作。

  2.宣传部:负责做好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宣传教育方面全校开展情况的信息收集、汇总。

  3.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指导监督各二级学院大学生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的宣传、教育。负责学生公寓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

  4.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指导监督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管理、各类资产仪器设备安全运行等问题排查整治。

  5.产业集团:负责学校出租房、超市、幼儿园、产业项目等经营承包项目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负责书院校区及周边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

  6.基建处:负责学校项目建设、基建维修等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

  7.后勤管理处:负责餐厅、特种设备、食堂食材供货采购方面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负责太白校区及周边、各家属区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

  8.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深入动员部署、广泛宣传教育、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逐一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扎实落实各项工作。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制定集中整治和自查自改方案,确保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三)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业务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找短板、促整改;学校将对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开展不力、问题突出的部门或学院进行约谈通报。问题严重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四)营造舆论氛围,加强警示教育。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等媒介,采取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西安文理学院

  2019年12月16日


  附件

  西安文理学院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隐患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行业领域

  排查治理问题隐患

  备注

  排查隐患说明

  是否已整治

  存在问题说明

   

  1

  危险化学品

  1.

   

   

   

  2.

   

   

   

  2

  交通

  1.

   

   

   

  2.

   

   

   

  3

  消防

  1.

   

   

   

  2.

   

   

   

  4

  特种设备

  1.

   

   

   

  2.

   

   

   

  说明

  1. 本表每月18日前上报,数据为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的累计数据。

  2. 各排查隐患条目不够,可增加。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