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7:51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省公安厅等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陕公交〔2019〕258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学校制定通过了《西安文理学院“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西安文理学院

  2019年12月10日   

   

   

   

   

  西安文理学院“交通安全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大力提升广大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市教办发﹝2019﹞45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校园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夯实校内各二级单位交通安全责任,建立管用实效的长效机制。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全校师生员工、驾驶员交通违法行为显著减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和遵法守法意识显著提升。

  二、活动主题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

  四、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活动

  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遵法守法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教育。要依托各类宣传载体,以《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交通典型违法案例”等交通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微信、微博、宣传横幅、宣传专栏、主题班会、学生社团活动、大学生实践活动等形式,全过程、全要素深入开展交通法制专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广大师生支持配合、自觉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二)扎实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既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又要自觉履行好社会责任和义务。教育工作要切实做到“六进”,即: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内容“进校园、进部门、进学院、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一是开展制定遵守交通法规公约、宣传告知、张贴宣传海报、典型违法案例教育等活动。二是开展道路交通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交通行为。三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上路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四是抓好“一带、一帽、一条”落实。“一带”就是开车乘车系好安全带;“一帽”就是骑乘摩托车强制戴安全头盔,骑自行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倡导戴安全帽;“一条”就是电动车、书包粘贴反光条,让交通因“看见”更安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交通安全专项教育活动,达到师生员工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显著减少、道路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显著提升。

  责任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三)进一步杜绝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教育师生员工自觉遵守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关规定,注意规范自身交通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注意细节、文明言行,以实际行动为我市优良道路交通环境做贡献。全校师生员工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驾驶无牌照车辆上路;不套牌、不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饮酒、醉酒驾驶车辆;驾驶车辆要系安全带,开车不打电话、不赌气、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逆行、不随意变道、不随意鸣笛;高速公路不占用应急车道;不乱停、乱靠、乱放机动车辆。

  2.非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穿插骑行、不乱停、乱靠、乱放车辆,驾驶非机动车辆不闯红灯、不载人。

  3.不闯红灯、不斜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杆。

  4.不乘坐非机动车辆及两轮、三轮电动车辆。

  5.不坐超员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运车。

  6.尊重执法(管理)人员,服从管理,及时处理个人交通违法行为。

  (四)不断优化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校园道路交通、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校园道路路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标志标线、车辆隔离减速设施、交通指引标识、交通警示标识,对重点道路漆划禁止停车黄色标线;二是合理布局校园停车场建设,提高新建车棚停车场使用效率;三是完善校园机动车辆禁行区建设;四是及时维护校园交通安全设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醒目、清晰;五是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影响交通标志、标牌、行车视线的行道树、绿篱进行修剪、补栽,有效解决交通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五)进一步加大校园违章行为管理力度

  加强对校园安全保卫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标准和要求,坚持做到文明礼貌执勤。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机动车辆驾驶行为的管理,做到勤看、勤查、勤报告,发现违章行为做到必问、必纠、必追责。重点加强校园机动车辆禁行区的管理力度,以“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不间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形成严管严查态势,有效地减少校园车辆违章现象,维护校园良好交通秩序。

  责任单位:保卫处

  (六)严格公车管理,规范驾驶行为

  重视公务车辆的管理,严格落实车辆定期检测维修保养,加强对公务车辆司机交通安全知识、遵法守法、文明驾驶行为的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交通法治学习活动,并与每一名司机签订遵章守纪文明驾驶承诺书。

  责任单位:党政办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

  (二)突出主题,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这一主题,将日常性的宣传教育与集中活动相结合,将邀请公安交警进校园宣传与学校自主活动相结合,将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与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务求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学院要围绕以“守规则平安行”、“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平安行2019”等主题词,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激发广大师生及家长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于12月25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工作综述材料(图文并茂,同时报电子版材料)报保卫处。

  联系人:柳积成   电话:88270890

  邮  箱:wlxybwc@163.com

   

   

  西安文理学院

  2019年12月10日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