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印发《西安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2:51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西安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杜绝校园火灾亡人事故发生,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安委会发〔2019〕13号)、《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教办发〔2019〕476号)文件要求,学校制定了《西安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并按要求报送落实情况。

   

   

   

  2019年12月13日

   

   

   

   

   

   

   

  西安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校主导、二级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校园火灾高危部位、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积极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坚决杜绝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消防工作大局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西安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问向荣  陈  刚

  副组长:李忠良  韩  权  王晓萍  范  宏  王  鹰

  邬连东  郭  瑞  曹  鸿

  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各党总支书记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曹鸿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王向阳同志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全面指导我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督导考评、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工作。

  各部门、各学院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时间要求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两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部门、各学院自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安排动员部署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组织实施阶段各部门、各学院要扎实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严格按照冬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内容,深入开展本单位内部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和防控工作,增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二)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部门、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固化工作成效,不断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要严格贯彻《西安文理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西安文理学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扎实落实消防工作主体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各学院要针对冬春季节防火工作特点,研判、评估本单位、业务管理领域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防控、管控措施,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强化检查、整改工作力度,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1.检查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和管理制度、消防操作规程、消防安全管理台账建立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疏散应急预案等。

  2.检查用火安全、电线线路、用电设施、取暖设施、燃气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情况;安全疏散出口、消防通道、水源、消防器材设施、应急疏散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完善情况。

  3.检查学生宿舍、大礼堂、图书馆、各教学楼、24小时自习室、资料室、实验室、仪器室、微机室、机要室、档案室、财务室、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处、锅炉房、库房、各家属区、重点文物区、商业门面房等防火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情况。

  4.排查学生宿舍是否存在私拉电线、违规使用“热得快”、电褥子、电炉子等高功率用电设备,

  5.排查公务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

  6.排查校园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不规范问题。

  各部门、各学院排查整治行动中要将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三)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部门、各学院要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进学院、进年级、进班级、进宿舍、进家庭,要大力营造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要设立消防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师生进行培训和灭火演练,完善火灾消防预案。要重点做好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火灾防控和有针对性主题宣传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部门、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做好冬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亲自抓、及时安排部署,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二)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认真开展大整治、大排查整改工作,建立消防台账设施台账,完善火灾应急预案,建立志愿消防员队伍,加强模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行动,安全疏散师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统筹安排、注重实效。各部门、各学院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长效坚持做到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巡检,每两周一次专项检查,每月一次大排查大整改,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消防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彻底整改,不留隐患。对一时不能及时整改的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并落实限期整改期限。

  (四)强化落实、严格追究。要建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常抓常议机制,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严防搞形式、走过场。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要及时问责处理;对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五)加强信息、保障畅通。各部门、各学院要定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信息收集,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

  请各部门、各学院务必于2019年12月20日前将冬春火灾动员部署落实情况报保卫处;12月起,每月18日前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综述材料;2020年3月10前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联系人:徐生利          电话:88270890

  邮  箱:wlxybwc@163.com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