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户政管理>> 正文
关于毕业生户口常见问题的解答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06-27

关于毕业生户口常见问题的解答

毕业生的户籍管理工作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针对毕业生对户口有关政策的误解,为了更好地使毕业生了解户口迁移有关事项,现就毕业生户口迁移的有关常见问题做问答:

1、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问:今年毕业生,户口是否可以申请保留到学校?

答:不可以

3、问:学校不是说到时候户口给我们打回原籍吗?

答:这是一个误解。户口所谓“打回原籍”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落户。

4、问:户口你们是否能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个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落户。

5、问:我暂未就业,毕业时户口迁户原籍,是否影响以后就业?

答:不影响。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关系迁到生源地后,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跨地域就业需转移户口关系的,公安部门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接收单位证明信办理户口转迁手续。

6、问:我原籍是农村,户口迁回原籍还是否是农业户?

答: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户口关系一律迁至毕业生生源所在地,保留非农业户口,当地公安机关凭毕业生户口迁移证办理落户手续。

7、问:我毕业时户口迁出了,但未在原籍落户,《户口迁移证》

自己拿着,现在就业了,户口怎么办?

答:持《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改

迁至就业单位手续,同时更改迁出日期(改派有效期一个月)。

8、问:我是2009年毕业生,毕业快两年了户口怎么还没有给我们打回来?

:这是理解上的错误,所谓“打回去”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写上原籍,如你入学时户口是天水市迁来的,毕业迁户口,迁往地址也写上天水市。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他人来校保卫处户籍室办理迁出手续,然后回原籍落户。

9、问:改迁户口迁移证是怎么回事?

答:是指毕业时户口已迁出(迁往原籍)且户口未在原籍落下,户口迁移证一直在手里拿着,择业期一年内就业了,凭《就业报到证》,改迁《户口迁移证》至就业单位,同时改迁日期。

10、问:毕业生迁户口时,户口迁移证不写迁往地址可以吗?

:不可以,不写迁往地址的户口迁移证是无效的。

11、问:户口迁出后,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30天。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

起,30天之内必须到迁往地址落户。

12、问:《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可以在迁住地的派出所所在的主管公安分局办理户籍迁移过期手续,不过现在很多地方都放宽了时间限制,建议你还是应该尽快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13、问:想把户口落在我西安市的亲戚家怎么办?

答:有两种情况可以落户:(1)有在西安市就业的《就业报到证》 2)有西安市公安局开出的《准迁证》。否则不能在亲戚落户。

14、问:我是2010届毕业生,爱人是西安市的户口可以迁往我爱人家吗?

答:不能。毕业生户口是集体户,户口必须迁回原籍,然后根据国家婚姻有关政策, 户口可迁在一起。

15、问:我《户口迁移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怎么办?

答:可以。在丢失的《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所在派出所开“未落户证明信”,证明你没有在他的派出所落户,“未落户证明信”必须加盖“户口专用章”。例:丢失的《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是兰州市城关区东岗派出所,未落户证明信就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派出所开具,证明你未在他派出所落户。然后持“未落户证明”以及本人申请、院系证明、本人身份证、报到证复印件和报纸挂失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相关手续。

16、问:我在外地,户口叫朋友去代办可以吗?

答:可以。每一毕业生迁户口都要登记,代办人要出示其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17、问:没有《就业报到证|》,单位开证明可以把户口迁往单位吗?

:不可以。户口想迁到单位必须要凭《就业报到证》。

18、问:我是在校生,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

:不可以。在校生迁户口有两种情况可迁。1退学2毕业

19、问:我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

:持教务处出具的“退学文件”证明,再加盖学院公章及财务处未欠费证明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

20、问:西安市户口与非西安市户口有什么不同?

答:根据《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暂行规定》第23条之规定,属于本市九区城镇户口(新城、莲湖、碑林、雁塔、未央、灞桥、长安、临潼、阎良)和西安市四县(周至县、高陵县、蓝田县、户县)生源的发放的是《常住人口登记表》,非西安市户口的发放的是《户口迁移证》。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户籍室

2011623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