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户政管理>> 正文
别把户口、档案揣“口袋” 毕业生报到手续说明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0-07-08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2010-07-07 09:54 记者 曹运静

6月底至7月初,是毕业生离校的日子。经过4年大学的学习后,他们将走向社会,成为社会的一分子,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的增大,“口袋户口”、“口袋档案”和“口袋报到证”等现象频频出现,给部分毕业生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种种不便,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以及就业等受到影响。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毕业生,毕业时做好户口、档案的“善后”工作,别把户口、档案揣在“口袋”。
  ■考公务员、评职称、出国政审都需要户口和档案
  记者调查发现,在毕业生心中,很多人认为找工作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问题学校应该会给予办理,对档案、户口等问题不太在意。
  由于部分毕业生对报到和档案、户籍意识不强,造成本来很容易办的事情,由于超过有效期限,最后变得很复杂。不少毕业生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需要户口、档案的时候,才发现户口、档案“其实很重要”,才发现还有好多的手续没有办理:有的人是结婚时才发现户口还没有落好;有的人因为工作变动较多,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和户口在哪里……总之,在我国目前实行的人事制度下,很多手续都绕不开户口、档案这一关,如公务员考试、职称评定、出国政审等,户口、档案在毕业之后还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我们提醒广大毕业生,毕业后应该在报到证的有效期内办理相关报到及落户手续,档案及户口问题也是个人顺利就业的重要基础。”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应届毕业生集中报到已开始8月底前结束
  据悉,西安市2010届大中专毕业生集中报到从近日已经开始,将持续到8月底。 请广大毕业生及时办理报到、落户手续,注意报到期限。
  毕业时每个大学统招生都会拿到学校发的报到证等相关手续,如果毕业生就业的单位在西安市或者属于回生源地(西安)未就业的毕业生,须持相关报到手续到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报到手续,换取《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介绍信》、申领《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员准入证》。

  办理报到手续后,毕业生须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介绍信》、《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员准入证》、户口迁移证/户籍卡、1寸近期免冠彩色证件照1张(背面注明姓名、身高、血型、身份证号)、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到生源地所在区或单位委托的人才服务中心办理落户及档案托管手续。

  ■统招毕业生类别不同报到手续也不一样
  西安市生源及在西安就业的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须持毕业证、报到证、就业协议书、户口迁移证或户籍卡(入学前未迁户口者须提供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报到。
  西安市四县(户县、蓝田县、高陵县、周至县)专科学历毕业生在西安市市区就业,须由用人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向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申报,同时在西安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xabys.com)进行资料信息申报(毕业生可登录www.haorc.com毕业生服务页面查询审批结果)。审批通过的毕业生须持:毕业证、报到证、就业协议书、户口迁移证/户籍卡原件和复印件,到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换发《就业介绍信》,核发《准入证》。
  非西安市生源专科学历毕业生在西安市市区就业,首先须由用人单位到西安市发改委社会处申领《准入证》后,再由用人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向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申报,同时在西安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xabys.com)进行资料信息申报(毕业生可登陆www.haorc.com毕业生服务页面查询审批结果),审批通过后再办理报到手续。
  ■毕业生改派暂停9月15日后恢复办理
  每年都会有部分毕业生在毕业后几个月内因工作不满意而换新工作,由于新接收单位需调入该生的人事关系(户籍、档案),这就需要进行改派。
  每位毕业生只能改派一次,在8月底前的集中报到期间,改派手续暂停办理;9月15日后恢复办理,至次年6月。在改派期限内与原单位解除协议,且已办理过报到手续的学生,联系落实新的接收单位后,须持原报到证回校办理改派手续。

  派遣至西安市各区县人事部门的毕业生首先应持原派遣单位解约函、现单位接收函和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的《西安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介绍信》单位留存联(须签署原派遣单位同意改派意见并加盖公章)换领原《报到证》。再持原派遣单位解约函、现单位接收函和原《报到证》到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领取并填写《改派申请表》,由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到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改派手续,换发新的《报到证》。然后持新的《报到证》和原户口迁移证到学院所在地派出所改迁户口迁移地址,并办理延期手续;到原报到单位提取本人档案。最后持新《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档案到新接收单位报到。本报记者 曹运静

  陕西高校毕业生改派期限延长一年
  陕西省2010年高校毕业生派遣工作已经开始,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校毕业生改派期限将延长一年。
  7月11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将对全省265346名应届毕业生(其中研究生21436人,本科生114865人,高职高专129045人)集中办理派遣工作。
  根据陕西省实际情况,陕西省教育厅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毕业生有关政策:对于已签订用人单位并派遣的应届毕业生,改派期限从原来的一年延长至两年;对未签订用人单位派遣回生源地的应届毕业生,找到单位并要求重新派遣,时间从原来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对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档案和户口可以在原就读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其档案和户口迁至工作单位,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毕业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

  针对今年毕业生人数多的实际情况,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派遣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工作,确保就业数据库的准确性;对毕业生所签的就业协议等材料要严格审核等。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