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开展2020年消防安全宣讲及应急疏散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11-11 17:22:13

  为贯彻落实今年11月“消防安全月活动”要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11月2日上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特邀安全健康教育网卫民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教员部主管郗俊健来院举办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全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办负责人,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全院行政干部以及学生会干部、各班安全信息员代表40余人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倩倩主持讲座。

  郗俊健结合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尤其是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针对不同火灾场景、不同燃烧物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消防法规、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及人员疏散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强调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要注意防范的致灾因素。他以火灾现场的实景图片视频重点讲授了各类消防安全装置的识别与使用、火灾与浓烟现场的应急处理办法,并结合授课内容对常用消防器材,如防毒面具、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等讲解了其性能、用途,并对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步骤演示,特别是火灾来临时如何利用身边物品进行自救逃生。   

  刘倩倩在总结时指出,本次消防安全宣讲增强了我院师生“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希望全院师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好、筑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一切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在火灾发生时能最大限度减轻事故带来的伤害和损失,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她同时要求各内设机构及全院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不断提升学院消防安全综合保障水平。 

  讲座后组织了消防疏散演练,从指挥员发布撤离口令、引导员引导人员疏散,师生们按照消防逃生路线有序、迅速地疏散到楼下安全地带,随即安全信息员清点人数并向老师汇报。整场演练组织工作充分,参演人员积极认真,现场场景真实,达到了预定的演练效果。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强化了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掌握了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方式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提升了我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