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正文
同学聚会未设防遭奸淫 单纯大学生如何防身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09-28

提要

近年来,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逐渐引起了社会的重视;但相对而言,对大学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案件的受害者名单中的现象,人们却似乎关注不足。其实对于大学生而言,多年的学校教育能够教会他们知识,却不一定能教会他们在复杂的社会中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盗窃、抢劫、强奸……面对这些犯罪行为,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要如何预防伤害?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辖区大学林立,办案人员对一个个案件的分析,也许能带来更多的启示。

老同学电话请消夜 女生单身赴约被强奸

大学生三个字映入眼帘,人们首先想到这是一个高智商的群体,却往往忽视了他们在面对黑暗和邪恶时的无助。高智商并不代表就拥有高情商,社会经验的缺乏,往往让他们判断失误。面对不法侵害,好多大学生其实是一群尚未成熟的孩子而已。摆在案头的一个案例中的受害人大学生晓芳(化名)的遭遇,就让办案人员由衷地惋惜。

对晓芳而言,2009531日,无疑是人生最黑暗的一个星期日。

当天晚上11时,久未见面的中学同学周某向晓芳发出了聚会消夜的邀请,爱交朋友的晓芳丝毫未作考虑就欣然赴约。见面后,晓芳坐上了周某驾驶的小轿车。

先去东湖边兜兜风吧!虽然夜已深,但周某兴致很高。夜幕之下,小车往东湖的深处开去。此时的晓芳隐约感到了不安,然而四下无人,求助无望,她只能寄希望于周某不要撕破同学的情面。

然而,事与愿违。小车最终停到了东湖风景区一偏僻地段。此时的周某,面露狰狞,要求晓芳与自己发生关系。遭到拒绝后,周某采取堵口、威胁的手段,在车内强行与其发生了关系。

直到次日凌晨2时,周某才将晓芳送回居住地。事后,晓芳给周某打电话,怒斥周某的行为,却得知了另一个坏消息——周某称自己用手机拍了晓芳的裸照及录像。担心自己的裸照流传出去,晓芳无奈只得再次答应了周某见面的要求。随后,周某又驾车将晓芳带至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某偏僻路段,以将手机内的裸照及录像销毁为条件,再次对晓芳实施了奸淫。

周某的罪恶并没有就此打住。200979日中午12时,周某冒用同村居民才伢QQ号,约得其QQ好友晓姗(化名)见面。同晓芳一样,晓姗被周某以吃饭为由骗至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偏僻地段,周某采取持刀威胁、殴打、用绳子捆绑、用封口胶封口的手段,在车内强行对晓姗实施了奸淫。

为防止晓姗报警,周某用手机拍下晓姗的裸照,并强迫晓姗录制自愿与其发生关系的录音,同时还从晓姗的手机内调取了其几个好友的电话号码,威胁晓姗如果报警,就将此事告诉她的好友,并将其裸照上传至互联网上。

事后,周某还以晓姗将其手划伤为由,胁迫晓姗支付自己200医疗费。更不幸的是,晓姗因周某的恶劣行为怀孕,最后不得已堕胎。

20097月,周某被警方抓获,后因涉嫌强奸罪被检方批准逮捕。经法院审判,周某犯有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而周某的犯罪工具均被没收,手机内所拍的裸照及视频也全部被销毁。

办案人员点评:

周某仅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却接连伤害了两位女大学生,可见高学历和高智商并不能成为阻止犯罪的挡箭牌。我们在谴责罪犯丧心病狂的同时,也为大学生单薄的安全防范意识感到担忧。

大学生,尤其是女生,既没有安全意识又手无寸铁,很容易成为不法之徒眼中的猎物。年轻的大学生们,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对网上交友尤其应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答应与不熟的网友见面,即使要见面也应该记得叫上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一同前往。

内外勾结“洗劫”寝室校友“拿走”三部笔记本

在大学生中,防盗意识薄弱,也是一个通病。

200811月的一天下午,当武汉某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们还在教室苦读时,同校2007级的王某正伙同来自另一所学校的田某,利用事前偷配的钥匙,悄悄地潜入一间宿舍,将贵重财物洗劫一空。

这次盗窃其实早有预谋。1116日,王某感觉手头缺钱,于是把搞钱的对象确定为同一宿舍楼的某宿舍。为此,王某偷偷地配好了这间寝室的钥匙。当晚,王某将事前偷配的某宿舍的房门钥匙交给田某。

17日上午,根据约定,田某来到某宿舍行窃,但当时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锁而未能得逞。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两人决定暂时不下手。

当日下午2时许,该宿舍的学生们到教室上课后,田某再次潜入宿舍楼,持事先偷配的钥匙开门进入某宿舍,盗走3台笔记本电脑、1部手机、100元人民币、2张身份证、1张银行卡和1个钱夹,就连借书证也没忘了拿走。(后经鉴定,所盗财物共计人民币6300元)

当王某得知某宿舍有学生准备返回寝室时,立即电话通知田某逃离作案现场并指使田某将所盗手机、钱夹予以丢弃。事后,2人将3台笔记本销赃后获赃款5700元,其中田某分得500元,剩下的5200元都被王某分得。

2008129,形迹可疑的王某被公安机关口头传唤,学校保卫部门将其送至公安机关。经教育,王某交代了犯罪事实,而田某也于当晚直接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认了犯罪事实。鉴于2人没有犯罪前科,且王某的亲属主动代为退赔了被盗财物和非法所得,法院酌情从宽处罚,最终判决对2人进行非监禁监管。

至此,糊涂的该宿舍大学生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财物都是被校友走了。

办案人员点评:

类似的案件,在武汉各大高校都发生过,宿舍被盗也成为高校一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但纵观这些案件的发生,无论是流窜做案,还是内外勾结,不法分子都是利用了大学生防盗意识缺乏这一弱点,往往在长期埋伏摸清地形之后,再趁着学生上课的时间对宿舍实施盗窃。

因此,不仅大学生自己要养成外出锁门的好习惯,学校也应该加强对宿舍的管理,建立规范严格的宿舍出入制度。这样双方紧密配合,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类似案件再次

下自习抄近道回寝室 两男生小树林被打劫

很多大学生在校外都能够保持较高的警惕性,但是一到校内这种警惕性就会自然放松。但就是在自己的地盘上,很多同学都曾遭劫,小曾和小李就有过这样的遭遇。

200712月的一个晚上9时,武汉某大学的小曾上完晚自习准备回寝室,为了节省时间,小曾选择穿过人迹甚少的小树林抄近道,不料却遇上了早已守候在此的不法之徒。4名手持匕首的歹徒将小曾价值350元的手机抢走,又将其架到树林深处,搜走了他身上的钱财。直到另一个猎物小李出现,歹徒们才将目标转移。

歹徒们将小李一把从后面抱住,还不忘把小李的嘴也给捂住了。直到看到歹徒们手上明晃晃的刀,小李才惊觉自己是遇上了抢劫。他奋力反抗,却遭到歹徒拍砖,还被惊慌失措的歹徒拿刀捅伤。最后,小李不仅被抢走了价值300元的手机和肩包,还落下了左手无名指、右腹部和右背腋下三处刀伤,其中腹部的刀伤最深。事后,经法医鉴定,小李的损伤程度为轻伤。

惊魂未定的小曾在听到小李的喊声后,立即逃离了案发现场,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次日下午,4名犯罪嫌疑人中的3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据了解,这4名嫌疑人都是在校学生,他们因钱不够花而萌生了抢劫的念头,几人一拍即合,于案发当晚在该校外会合,算准了校内隐蔽的地形更有利于抢劫以后,几人窜至工学部1号教学楼旁的小树林守候,伺机劫取学生钱财。

办案人员点评:

大学生们在校园内一般较随意,平时身上除了带两本书,基本不会带什么防备工具,有些学生还喜欢晚上到小树林等地段约会、散步等,这些都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一直以来,校园都被认为是相对安全的,但随着校园内案件数量的迅速上升,这种观念也应该随之改变了,校园内的安全理应引起重视。建议大学生自觉提高在校内的警惕性,尽量避免在夜间外出,即使要外出也应该结伴同行,在经过人少、隐蔽的地方时尤其应该加强安全防范的意识,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女大学生如何预防性侵害

1.在思想上树立性侵害意识。女大学生在校内校外的各种活动场合,要随时注意遭受性侵害的可能性,提高自我保护的警觉性。

2.在生活上注意仪表言行得体。穿着打扮要大方得体,在言行举止方面要懂得自尊自爱,不要与男性过分随便、亲昵甚至暧昧。

3.关注所处周围环境。女大学生对自己的生活、居住环境要加倍关注,晚上尽量不要外出,如夜晚外出或在校内行走最好结伴而行;晚上睡觉时要关好门窗,拉上窗帘。

4.谨慎结交新朋友。女大学生在与同学、老乡及朋友(网友)交往时,要留意对方日常言行中表现出来的人品、道德修养;不要轻信好话,不要单独跟新朋友去陌生的地方;控制约会环境,不要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5.有选择地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女大学生应慎重参加如家教类的活动,即使要参加也要通过学校及有关部门去联系,切忌自己通过小广告或自行推荐去选择服务对象。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