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正文
出国(境)纪律及安全教育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09-06
出国、出访学习人员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出访团组的外事纪律教育,加强对团组国(境)外活动情况的监管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一、政治纪律。出访学习人员必须在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按照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办事。第一,和谐世界是在国际秩序面临重组重构的紧要关头,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当今时代潮流,在建设中国和谐社会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之上提出来的。新世纪新阶段的外事工作,要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和谐世界的概念是中国对外部世界的看法方面、国际战略方面、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方面的一个有非常重要意义的理念和思想。第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倡导在此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根本出发点是: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友好合作、和睦相处。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别国内政。不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来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好坏,所有国家都应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经济、科技、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第三,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合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会成为拉动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必将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西安。
 出访学习人员要把党的外交方针政策作为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在出访学习活动中维护形象,多做工作。
二、组织纪律。出访学习人员要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促进双方友谊的精神,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坚决维护民族尊严,不做任何有损国家荣誉和利益,导致不良社会影响之事。第一,出访学习是代表国家,出访学习人员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领导。第二,对外方提出的邀请以及其他各种要求,不属本人职权范围和规定所许可的,不得擅自对外许诺和承担义务。任何个人不得利用出访或对外交往而图谋私利。第三,对重大国内和国际问题表态,要符合我国的内外政策,要按我使、领馆的指示或以《人民日报》等公开报道的口径为准,只能有一个声音,不能各抒己见。要遵守所到地方的规章制度,严禁参加所到地方的政治活动和不正当的、非法的经济活动。不得介入或干涉对方的内部事务,不得讨论所访地区的内外政策及领导人。第五,出访学习人员,他们在涉外场合的行为举止,已不仅仅是一种私人行为,而会产生一定的对外影响,有时甚至影响到国家。当你在自己国家时,你不过是千千万万公民中的普通一员,而在国外,你就是“中国人”,你的言谈举止,决定他国人士对你的国家的评论。因此,我们应当学习外交礼仪知识,了解并重视遵守国际上通用的礼仪规范,使我们个人的形象、单位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在世人心中更加美好。
三、保密纪律。出访学习人员必须提高警惕,坚持内外有别,确保国家机密和安全,防范外国人套取我内部情况,刺探我机密等活动。对外交往是双向的,既要以礼相待,友好合作,又要注意内外有别,做到内部讲话不对外宣传,内部资料不对外赠送,内部矛盾不对外暴露。对我国有利的可以多谈,对我国不利的应避而不谈,涉及国家机密的更应守口如瓶。不要口若悬河,无所禁忌,提防内事外扬,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在与对方进行交流、座谈、谈判等活动时,事先要做好充分准备,一旦觉察到对方在刺探套取情报时,要做到场面上不失礼,思想上不失防,口头上不出格。
当前西方国家十分重视利用非政府组织作为推行其对外政策,染指他国内政的“地下渠道”,发生在独联体和中亚一些国家的所谓“颜色革命”,实际上就是西方利用非政府组织进行颠覆活动的典型例证。我们要认清形势、发挥潜能,积极参与国际活动,既要致力于扩大影响,推动交流,拓展合作,同时也要与“台独”、“藏独”、“东突”、“民运”、“法轮功”等反华敌对势力和分裂势力做坚决斗争,提高警惕,防范敌特分子策反、绑架和腐蚀引诱。遇有此类情况,可以严正表明态度,予以顶回,或适当地予以揭露。但要避免发生对抗性行动,并设法尽快向组织报告。
四、外事礼仪
1、介绍礼仪。初次相识,可以自我介绍或经由第三者介绍,不过要先了解是否有结识的愿望。为他人介绍时,应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长的,把男士介绍给女士,介绍中应有礼貌的以手示意,不要随手指人,要把被介绍人的姓名、职务说清楚。
2、称呼礼仪。国际交往中一般称先生、女士、夫人、小姐。对地位高的 官方人士,特别是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对方国家情况称“阁下”、职衔或先生。
3、仪容服饰。出访期间头发、胡须要整洁,衣着应干净、平整,正式场合穿正装,非正式场合穿休闲装。正式场合男士一般黑色或深色西服,浅色衬衫,系领带,穿黑色硬底皮鞋;不宜穿短裤;不宜将衬衫领扣解开;不宜将袖子挽起;不宜穿与皮鞋颜色反差过大的袜子;不宜穿凉鞋;不宜在口袋里放太多或沉重的物品。正式的场合,女士可以穿连衣裙、套装或西服,也可以穿中式上衣配长裙;不宜穿超短裙、牛仔裙;不宜穿短袜,袜口不宜露出裙摆之下;更不宜内穿棉毛裤而现露出来;参加晚宴,不宜穿毛衣;不宜戴太多的首饰;不宜抹太浓的香水;宜用较小的手包;穿旗袍时不宜肩挎大包;不宜化过浓的彩妆;着浅色服装时,不宜穿深色内衣。
4、日常交往。尊重各国风俗习惯,遵守公共道德;守时,约会不宜迟到,也不宜到的过早;尊重、礼让老人和妇女;举止端庄,不宜慌张奔跑、大声喧哗、放声大笑;不宜蹲在地上或歪在椅子上;坐下时腿不宜乱晃,手不宜搭到邻座的椅背上;公场合不要修指甲、剔牙齿、掏鼻孔、挖耳朵、搓泥垢、伸懒腰、哼小调、脱鞋袜、随地吐痰;上课或会谈时不要打呵欠、不要爬在桌子上;吃了味道重的东西一定要漱口冲淡;参观时不宜随意触摸展品。
5、用餐礼仪。入餐厅之前,应先看清席次安排,男士应注意自己席次之旁有无女宾,如有,应尽量照应坐于自己右手的女宾;用西餐时,先将餐巾打开,坐时,西餐刀叉各有专用,先用外面的,左叉右刀;喝汤或嚼食物,不要发出声音;剔牙齿,要注意遮掩;说话留神勿使口沫溅出;餐后酒,要慢慢地品尝,切勿一饮而尽;餐毕,主客不退,陪客不宜先退,如因故必须早退,亦应与主人打招呼,并尽量避免引起其他客人的注意;自助餐应排队取餐,一次不要取太多,取后尽量吃完,不要浪费;面包一般掰着吃,不宜整块咬。
6、文娱礼仪。出席文娱活动,如看戏等,应着装隆重;演出中间不能走动;场内不得吸烟、吃零食;演出中保持肃静,不要谈话、咳嗽、打呵欠、打瞌睡;演出过程中不要鼓掌、叫好,节目终了报以掌声。
五、一般常识
1、外汇。出国携带外汇不要超过5000美元;兑换当地货币可在银行、机场、大商场、大旅馆;注意兑换些小面额零钱备用。
2、小费。各个国家关于小费的规定不一样,可向去过的同志了解一下;欧洲没有法律规定一定要付,但习惯上应由团组给服务人员小费或小纪念品,如宾馆、饭店帐单上明确列了服务费,则不必付小费;美国法律规定要付小费;团员不要将现金放在所住宾馆的房间里,否则服务人员可能误以为是小费。
3、吸烟。一般室内不得吸烟;室外设专门的吸烟区,标明不得吸烟的地方绝对不能吸烟;火车、轮船、巨型飞机上分吸烟座位和不吸烟座位,应分清楚;吸烟前旁边有女士应事先征得同意。
4、拍照。有些国家规定某些地方禁止拍照,并有明显标志;未征得同意不要对着外国人拍照;有的旅游景点的人体雕塑等表演者拍照收取小费。
5、安全。在国外要注意人身和财务安全,一般不要一个人外出,最好结伴而行;入住国外旅店,机票、护照、钱物等贵重物品应锁进保险柜,由专人保管钥匙;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托运的行李中;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适当带些药品;在交通车辆靠左行驶的国家和地区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6、其他。国外宾馆牙刷、牙膏、毛巾、拖鞋等要自备;在宾馆收看电视应问清注意事项;宾馆房间里的饮料、酒水一般要收费;宾馆一般没有饮用热水,不过会有咖啡壶,可以煮开水,也可以自带小型电热水壶;各国电源插头不一样,要出国前问清楚,携带相应的转换插头;在宾馆里不要用功率过大的电器。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