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正文
出国安全行前教育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07-26

对出国()人员进行行前的安全防范教育是我们各级管理部门的一项工作职责,针对近年来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许多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形态发生了变革,境外敌对组织对我出国()人员颠覆、渗透等情况极为严重,目前,我出国()人员所遇到的敌情大致有:
  一、思想渗透
  一些敌对国家和敌对政府从不掩饰他们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的战略图谋,而思想渗透则是他们认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1.融渗透于正常交往之中。近年来,西方国家大量接受我国留学进修人员,以通过国际间的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借机向我出国人员宣传西方的价值观念,并试图在中国的知识界和行政官员中培养亲西方势力。
  2.借宗教之名,行渗透之实。由于我留学进修人员在外时间较长,对周围的环境和人员不很熟悉,难免造成心理寂寞,于是便带有一些以宗教人员的名义出现在我出国进修人员面前,以组织宗教活动的形式,进行思想渗透,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
  二、严密监控
  以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把我国列为对他们构成情报威胁的国家。因此,西方敌对国家从我出国人员入境开始,就采用公开调查与秘密侦察相结合的手段,对我出国人员实施严密监控。
  1.人境检查。西方敌对国家对我出国人员的检查常常从办理签证时就开始了。凡发现他们认为可疑或应该注意的人,就将他们的档案单列,并在其护照上加盖暗记,并通知国内加以控制,此类人员在入关时,一般都会有一些麻烦。
  2.跟踪监控。我许多出访团组、留学进修人员在他国进行一系列活动时会受到全程跟踪监控。
  3.秘密监控。西方敌对国家对我出国人员的监控既严密又细致,他们常常动用窃听、窃照、秘密搜查等手段,对我出国人员进行秘密监控。
  三、窃密与策反
  1.以合作研究为诱饵,窃取国家秘密。我出国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很多人在本部门、本单位担负着重要工作,不同程度地掌握着一些国家秘密,因此,他们利用不同掩护身份的人,通过洽谈贸易、学校学术交流、调查研究等手段,套用索要我情报。
  2.广泛招募,重点策反。西方敌对国家一直十分积极地对我出国人员进行策反活动。他们认为,在出国人员中外交人员、商务人员、留学进修人员,持不同的政见者中招募高素质的情报人员是很有价值的工作,要求打破常规,吸收我素质高的人员,培养后再将他们顺势派遣回国,在中国投资,成立咨询公司或类似的机构开展工作。
  四、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出国人员的拉拢渗透和策反活动十分活跃
  由于多年的经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在西方国家有着较深的根基,他们以各种身份为掩护,接受我出国人员,套取情报,腐蚀拉拢,伺机策友。以公开出面召集华侨、华人及我留学人员参加联欢会等集体活动,不搞直接和政治性宣传,采用研讨会等形式宣传“台湾经验”,借机从中发现目标,进行渗透策反。
  五、“民运”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对我出国人员进行煽动宣传和思想渗透
  近年来,“民运”分子、民族分裂分子与西方反华势力遥相呼应。频频开展对我出国人员进行煽动宣传和思想渗透,我不少出国人员经常收到他们寄送的反动宣传品。一些民族分裂分子经常通过举行记者招待会、集会、游行等活动大肆宣传民族分裂,扩大在西方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我对外开放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入,我赴外人员日益增多,在外遭遇不测、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害的事件屡有发生,主要表现在:

1.交通事故频发。2003年,某考察团在美国发生车祸造成多名团员死伤。

2.被偷盗、抢劫现象严重。今年以来在法、比、英、意等国连续发生多起案件,主要集中在景点、饭店、机场及车站等公共场所和汽车、火车及地铁等交通工具上。

3.受骗上当和被敲诈情况渐多。境外不法分子诱骗我公民食用有毒食品导致神志不清后抢走钱物,或冒充便衣警察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我人员车辆,借检查之名实施抢劫

4.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今年3月我一团组在秘鲁某景点遭持抢歹徒胁迫,护照、机票和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还有人员受伤。

上述事件的发生,既有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各国治安环境日趋复杂的原因,也存在我出国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防范措施不力等因素。

为保证我省出国人员在外人身、财产安全,降低类似事件的发生机率,保证对外交往安全有序地进行,请各单位对派出的出国团组加强安全教育,使各出国团组认真做到: 

尽管各国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影响我出国人员政治和人身安全的因素较多,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做好行前的防范教育,提醒我出国人员团结互取,共同努力,保持警惕,遵守纪律,加强防范,正确处置,就能杜绝或减少损失,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
  增强爱国主义观念。我出国人员不管执行何种任务,出国以后,都代表着中国,一言一行都关系窈腿烁瘢虼耍宦塾龅绞裁锤丛忧榭觯家鼗匙婀压业睦娣旁诟哂谝磺械牡匚弧�
  保持誓惕,把握原则。对外交谈要掌握内外有别的原则,不能有问必答。对敏感问题,可以多讲原则,少讲具体或托词回避。
  加强组织观念,遵守外事纪律。团组出国,要制定安全保卫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团组成员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坚持集体行动,不单独外出,以防不测。发生问题和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领导报告,正确处置,留学进修人员要与我使馆取得联系,积极争取使领馆的帮助和支持。
  遵守所到国(地区)的各项法规和风俗习惯。不去不正当的场所,不看反动、黄色宣传品,不搞黑市交易,以防授人以柄,遭人暗算。
  增强防范能力,做好自身安全保卫。社会治安问题是对我赴国外人员人身安全构成的直接的威胁。我出国人员必须树立防偷、防骗、防枪的意识,切实注意人身安全。

一、了解并遵守往访国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交通方面的规定,如道路是否为左行、高速公路具体限速等。对当地接待单位提出安全守法要求,同时自身也应自觉遵照执行。

二、入出境时要事先了解有关国家的报关手续和具体要求,以免受阻。

三、增强防盗、防抢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晚上避免单独去偏僻地区。不要食(饮)用陌生人递送的食品或饮料。留意着装或便衣警察的检查,如被拦截,要保持镇定;请对方出示工作证件并记录其证件号。如有疑问,应迅速与当地警察机关和我驻外使领馆联系。

四、注意报案时机和程序。遇有不测或受到侵害时,应马上记下发生时间、地点、过程及嫌犯个人特征,清点损失钱物,尽快向当地警察机关报案。报案后要索取案件编号、值班警员姓名和联系电话,以便事后追踪案件进展。同时,要尽快与我驻外使领馆联系并向国内派出部门和所在地外办报告。

最后,希望每一位留学人员在海外学习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让国内的家人朋友放心;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努力学习,勤奋钻研,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和生活习惯,遵守法律,友好相处,安全完成学业报效祖国。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