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正文
请防范手机诈骗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0-11-29

近期,手机诈骗案又有抬头,现对各种可能的诈骗方法对同学们作个通报,请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
一、短信通知机主中奖
此类案件非常普遍,被骗者中也不乏高学历者。犯罪分子通常通过群发短信,告诉机主已中奖,要求机主向指定帐号汇入税款。
二、通知家属机主发生意外
犯罪分子先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包括冒充警察电话至手机询问被害人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或者通过被害人曾经填写过得报名信息、简历等了解基本信息。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犯罪分子又以测试手机、电话局查线为名要求机主关机并拔掉宿舍电话线,以后以被害人的发生意外为由通知家属将钱汇入指定的帐号(一般说是医院的帐号)。由于家属无法联系到机主,迫于情急,往往会先行汇出钱款。
三、假手机换真手机
犯罪分子假说手机没电问路人借手机。并用仿真手机作为抵押,当被害人不注意时逃之夭夭,在学校一般是冒充上自习的同学,在教室里问同学借手机。此类仿真手机一般是翻盖手机,当翻盖后手机屏幕就会显示手机电量不足字样。类似的案件也包括用假手机作为抵押骗取少量钱款。
四、回复莫名短信,被强制每月扣除服务费
犯罪分子通过短信群发,发送例如"你的朋友**11位手机号码)为您发送彩信祝福,请回复T,下载短信"的短信,当被害者回复后就会被扣除服务费甚至每个月都扣除相当数额的服务费。
希望同学们注意自我防范,不要随意丢弃留有个人或朋友信息的卡片、报名表等,也不要在网站上随意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更不要随意听信陌生人的电话,在同学们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也要将一些防范信息告诉父母,防止家长被骗。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