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正文
谨防求职时上当受骗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0-07-08
2006年1月6日,北京某大学发生一起学生求职被骗的案件。该校学生杜某被怀疑遭到绑架,其母亲于中午11时左右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电话称杜某向其借了4500元高利贷,目前正被绑架,要求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将钱汇入指定帐户。案件惊动了北京市委,市委领导、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等大量人员对她展开了全力的“解救”工作。但是,杜某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取得联系。
然而,当天下午17时左右,杜某终于开机并安全返回学校,经市公安局干警和学校老师了解,案情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杜某并没有被绑架,而是犯罪分子针对她求职心切又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的情况,专门精心策划的一起现金诈骗案。
2005年底,杜某在互联网上粘贴了一份求职简历,几日后,一位自称北京某公司的刘姓男子给其打来电话,索要了家庭电话、身高体貌等重要信息,杜某毫无戒备地相告。案发当日,该刘姓男子再次来电,以面试为名,让杜某前往某公交车站,并要求杜某将手机关机至下午17时且不要与任何人联系,在附近自行找地方写对工作的感想。杜某毫不犹豫听信了对方的谎言,并不折不扣的执行了对方的“指令”,并且迟至17时开机拨打对方电话却始终打不通后,仍然没有意识到上当受骗,直到无数为之焦急的人们给她打来电话。在案件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得知,对于从未见过面试公司和招聘人员、要求不让打开手机等不正常情况,杜某竟然没有一点怀疑。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毕业生同学谨慎求职,在涉及到个人简历上网、身份证号码、家庭电话等问题上一定要多加慎重,遇到要求手机关机、交纳“押金”、同学外出面试长时间未归等不正常情况,请及时向学校或警方报告。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