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校园贷,我们不约!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05-30 17:58:58

近年来,高利贷披上了“校园贷款”的外衣,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纯洁的校园。不少学生因为借了校园贷,利滚利欠下了巨额贷款,最后无力还款,无奈地走上了绝路。那么,对于校园贷您了解多少呢?校园贷款的危害有哪些?校园贷款还不上怎么办?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小编在本专题为您整理了关于校园贷的知识,欢迎阅读了解!
   一、网贷的催债手段
   一些网贷平台会恶意放贷,编织出“服务费”、“逾期费”、“催收费”等等陷阱,通过各种方式催收本金利息,谋取暴利,以至于很多学生陷入网贷泥沼。而且这些公司的催款手段是非常可怕。比如给所有贷款学生群发通知逾期,单独发短信,单独打电话,联系贷款学生室友,联系学生父母,再联系警告学生本人,发送律师函,去学校找学生,在学校公共场合贴学生欠款的大字报,最后一步,群发短信给学生所有亲朋好友。高额的利息会压得没有挣钱能力的学生党根本还不上,只能继续借拆东墙补西墙到最后越滚越大还不上了,只能破罐子破摔坐等逾期不断的利滚利越陷越深。最后被逼入绝境。
   二、校园网贷有哪些种类

1、电商平台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某宝、某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此一类贷款多为电商鼓励消费而推出的服务,相对比较可靠。

2、分期购物平台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3、P2P贷款平台P2P贷款平台(网贷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那些规范的p2p信贷平台是可信的。

4、银行的相关校园产品银行面向大学生提供的校园产品,如招商银行的“大学生闪电贷”、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蜜蜂校园快贷”、青岛银行的“学e贷”等。

5、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此类信贷也是各类报道中曝光率最高的,其可信度最为低下。

三、校园网贷有哪些常见骗局

1、名义上收取低额贷款利息,实际附带收取高额服务费

2、分期还款的低利息从长期计算实际为高利贷。例如:以月息“0.99%”为噱头的校园贷分期易造成“低息”假象,加上平台服务费,成为超过年利率24%的超高利息!若缴纳滞纳金,超过36%变为非法高利贷。

3、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园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此类校园贷诈骗实为诈骗分子通过虚假宣传方式诱骗学生参加贷款缴费。

四、校园网贷有哪些危害

(1无法及时还清债款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无数悲剧发生

(2学生难以培养起正确的理财观念,不能很好掌控自己的财产,在长远发展中也缺乏宏观规划能力

(3有些校园网贷与征信系统挂钩,一旦未能及时还款,给贷款人的征信记录留下永久的污点

(4暴力催收欠款或是长期跟踪催债严重影响贷款人的正常生活

五、如何防范非法校园网贷

(1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不盲目轻信低利息借贷的骗局,切忌贪图小便宜。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他人冒用自己信息,给自己带来欠款还款负担。

(2理性消费,懂得克制。在经济困难时可向父母、辅导员等说明情况,也可以向可靠的学校机构寻求帮助,而不是选择不完全可靠的网络借贷渠道。不因攀比、从众等不当的消费观而放纵自己的物质欲望,更不要因小失大、选择缺乏监管的校园网贷而限制自己的长远发展。

(3注意辨识校园网贷的骗局,冷静思考、分析此类骗局的“相对高利益”背后的各种“隐藏条款”,如有贷款需求,选择有监管的正规贷款平台,并注意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适当贷款。

4注意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不滥花金钱,懂得长远投资。

六、校园贷所涉及的法律知识

1、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2、2017年9月6日,教育部发布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3、2018年9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部分校园出现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乱象”文章。

校园网贷是违法的,早已被官方明令“实锤”禁止。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就是这些不法分子眼中时刻盯紧的“肥肉”!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辨别网络陷阱,抵制这些违法乱纪的校园贷。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