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清明话安全|清明节安全出游“攻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5:46

  清明话安全|清明节安全出游“攻略”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在山西大部分地区是在清明节前一天过寒食节;榆社县等地是在清明节前两天过寒食节;垣曲县还讲究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前二天为小寒食。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做民族扫墓节。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

  有 么 有 很 激 动

  清明节,人们在返乡祭扫祭祀的同时,也会选择驾车出游踏青,而节假日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期。为了避免在返乡、出游时发生交通事故,请注意以下几点:

  1、行前全面检查车辆

  旅游出发前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灯光、信号、喇叭、后视镜等要齐全有效;检查蓄电池充放电是否正常;重点检查车辆的制动系统及轮胎状态。此外,出游还要带齐千斤顶、轮胎扳手、灭火器、拖车绳。特别提醒新车车主,出发前做一次换胎练习,以免到时不会换胎。

  2、控制行车速度

  越是平坦的大道,越是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因此请注意一定要控制好行车速度。

  3、驾驶防疲劳

  长途驾车是一种紧张繁重的工作,极容易疲劳。因此合理地安排路线和作息时间非常重要。每隔两小时休息一下,尽量不走夜路、不开夜车。

  4、提前做计划

  了解路途状况,尽量避免长时间走山路;进入人群集中的市区、集市、村镇时由于路况复杂,一定要减速慢行。

  5、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要惊慌

  按以下六个步骤进行处理:

  第一步:保护好事发现场,并及时向事故发生地的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由交管部门进行事故的现场勘查并确定责任。

  第二步:不管责任大小,都要在48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第三步:遇到较大事故时,向保险公司接报案人员详细询问理赔事宜;当车辆不能行驶时,请接报案人员提供合作修理厂的免费救援电话,以便于及时将事故车辆拖到修理厂修理。

  第四步:遇到重大事故时,及时向接报案人员讲清具体的出险情况,以便于保险公司及时派出人员进行现场查勘。

  第五步:如在外地出险,须保管好所有与理赔有关的相关资料,以免因材料不全或丢失对后续的理赔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第六步:材料齐全后,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清明,届时返乡祭扫、踏青旅游、植树等活动集中,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为此,小编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注意行车安全;踏青旅游,要确保充分休息,切莫疲劳驾驶、酒后驾车。

  在此,小编祝大家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