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开学第一课:安全从好习惯开始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03-22 14:40:31

  开学第一课:安全从好习惯开始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

  又到了一年开学季,

  同学们也要陆续返校开学了。

  “开学第一课”听安全故事 提升安全意识

  小和尚剃头

  

  从前有个小和尚,出家不久就觉得整天清扫院落、熬粥做饭、外出化缘没什么意思,便请求师父教他点儿技术。师父说:“那你就学剃光头吧。”老和尚让他先拿冬瓜练习。小和尚每天从早到晚,废寝忘食地练,技艺越来越有长进了。就是有个习惯不好,他每次刮完后,总是将剃刀“噌”地插在冬瓜上。师父叫小和尚别这样做,告诉他,这种习惯不好。可是小和尚不以为然,想:这不是练习吗?又不是真人的脑袋!每次背着老和尚,他还是这么做。后来,小和尚的手艺越来越高。一天,师傅叫他给剃头,小和尚剃得又快又好。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当他剃完,要去取水给老和尚洗头时,便顺手将剃刀“嘈”地一下插了下去,师傅“哎呀”一声,小和尚猛然惊醒:这不再是冬瓜了。悔不该当初不听老和尚的话呀!看着师傅满头流血的痛苦样子,小和尚哭了。

  

  这种行为,称之为“习惯性违章”。

  “习惯性违章”危害很大。主要原因是行为上人的安全思想认识不深,存在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习惯性违章不算违章。殊不知这种细小的违章行为却埋下了安全事故发生的苗头,成为灾难发生的根源。美国学者曾经对55万起各种工伤事故进行过分析,其中80%是由于习惯性违章所致。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获奖者:“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他人又问:“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学者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与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

  赠开学季安全锦囊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