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 杜绝溺水事故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8-23 16:02:09

  增强安全意识 杜绝溺水事故

  游泳导致溺水事故常有发生。保卫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杜绝溺水事故。

  一、游泳注意事项

  1.游泳时应结伴同行,以便互相照顾。

  2.要在有救生员及合格浴场游泳。不要随意下水,特别是野外水域。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告标语之水域,千万不可下水嬉水。风浪太大、照明不佳不要游泳。

  3.从事任何水上活动时,均应穿上救生衣,以防落水。下水的装备要带全,一定要带泳镜,不穿着牛仔裤或长裤下水。

  4.身心情况欠佳时,如疲倦、饱食、饥饿、生病、情绪不好以及酗酒后均不宜嬉水。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特别是心脏病和传染病患者千万不要游泳。

  5.不明地形或不明水深的水域均不宜跳水,水浅、人多不可跳水。潜水技术欠佳者,不可贸然潜入深水,以免生命危险。

  6.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域、河流、水塘、水坑等游泳、嬉水,以免发生危险。水温太低、太凉不宜游泳,游泳前要做好陆上准备活动,以免因冷水刺激而发生肌肉抽筋。水中切忌慌、乱,如遇抽筋,请保持冷静,改用仰漂。

  7.谨防河流出现暗流漩涡。如果不明水底状况,贸然下水或无视偌大水域隐藏的种种危险,很可能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8.游泳时禁止与同伴过分地开玩笑,特别是泳技不高者不要与同伴在水中开玩笑。

  9.积极参加心肺复苏术训练及水中自救训练。如遇到危险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可大声呼救及自救解脱。

  10.如遇人溺水,可一面大声呼救,一面利用竹竿、树枝、绳索、衣服或漂浮物抢救。没有把握不应下水救人,未熟练救生技术者,不要妄自赴救。

  二、游泳池游泳的安全常识

  1.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

  2.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

  3.池边严禁跳水,常因水浅,造成颈椎受伤而终生瘫痪。

  4.戏水时,不可将他人压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呛水而窒息。

  5.水中活动时,已感有寒意时,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登岸休息。

  6.若发现有人溺水时,即刻发出“有人溺水”呼救或打110请求支持;如果自己没有学过水上救生,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无法游回池边时,应立即举手求救,或大声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三、遇险自救

  (一)水中抽筋自救法

  1.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抽筋原因主要是下水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各器官及肌肉组织没活动开,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动作,或因水凉刺激肌肉突然收缩而出现抽筋。游泳时间长,过分疲劳及体力消耗过多,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2.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3.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自我按摩。

  4.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

  5.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式游回岸边。如果仍用同一游泳姿式,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6.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行伸直,重复几次。

  (二)水草缠身自救法

  1.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

  2.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3.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

  4.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三)身陷漩涡自救法

  1.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

  2.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四)疲劳过度自救法

  1.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

  2.举起一只手,要放松身体,让对方施救。不要紧抱着施救者不放。

  3.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四、科学施救

  1.当发现有人落水时,在岸边的人应立即呼救或电话报警,寻求他人帮助。

  2.一般游泳者不宜贸然下水救人,通晓游泳技巧者如果下水救人,应先脱去衣裤和鞋子,观察清楚位置,从溺水者身后出手救援,防止被溺水者抓住,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

  3.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应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

  4.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做走动或跳动"倒水"动作进行倒水。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5.心搏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溺水者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其一侧,面对溺水者,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搏恢复为止。

  6.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采取口对口或口对鼻的人工呼吸方式。急救的同时应迅速将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