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记住号码12110,关键时刻发短信能救命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2-20 11:03:04

  1月10日是“110”宣传日。你知道吗?不用打电话也能报警!短信说明地点和情形,发到12110+区号后三位就能报警。报警短信怎么写?应注意哪些小细节?

  一、何时使用短信报警?

  (一)短信报警主要适用于:

  1.听力语言残疾人士报警;

  2.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特殊情况。

  (二)使用短信报警的特殊情形包括:

  1.公车上遭遇抢劫;

  2.被绑架、非法拘禁等;

  3.身处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

  4.以及其他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情形。

  二、短信报警如何写?

  报警人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和时间等要素。如在家中遇到小偷,可编辑“某县某街道(小区)某幢某单元某室,现有小偷。”

  采用短信报警时,应在12110短信报警号码后加报警人所在地或所选择的受理地的区号后三位。如:北京是12110010,西安地区是12110029。

  三、发报警短信手机尽量保持静音

  报警人在特殊情况下要防止警方回复的短信被违法犯罪分子发现,应事先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

  四、报警短信同时发给亲友

  遇有危急情况进行短信报警时,最好多发几遍短信,同时可将短信发送给亲属、朋友,以避免短信发生延时丢失的情况。

  五、12110是辅助性报警

  12110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当发生紧急事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助。

  六、关注短信回复

    如果使用短信报警,接警员在接到短信警情后会及时向发信人回复确认收到短信,所以短信报警后报警人也要及时关注手机短信,确认是否收到回复。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