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如何预防精神病人的突然袭击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1-06 15:56:53

  如何预防精神病人的突然袭击

■遇到精神病人举动异常,不应围观,可通知其家属,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如果遭到精神病人的攻击,不应“硬碰硬”,要边用语言安抚边寻机躲避
■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注意身边人员,防止受到患“旅途精神病”者的伤害精神病人发病诱因有哪些与精神病人家属沟通很重要。
事件回放:

     5月12日17时10分,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抚长高速公路一服务区内有一个精神病人对过往车辆进行阻拦并打砸车辆。接到报警后,两名值班民警驾驶警车迅速赶到服务区。
  服务区加油站内,一名中年妇女紧紧抱住一名年轻人正在哭泣。可年轻男子赤裸上身,情绪激动,不断挥舞着手里的皮鞋和木棍意欲打砸过往车辆。两位民警上前与中年妇女简单交流后,迅速对年轻男子进行约束。两位民警找来一件外衣给年轻男子披上,患病男子情绪逐渐平静。
  经了解得知,王某突然精神病发作,家人合力制止但收效甚微,无奈报警。
  事件分析

  精神病人发病的诱因一般有以下几点:
  一是糟糕天气容易诱发精神病发作。狂风大作、阴雨连绵、雷声隆隆等自然天气现象,往往成为精神病人发作的自然诱因。在上述自然条件下,正常人的情绪也会出现一定程度波动,更何况患有精神疾病的特殊人员。在阴雨、大雨、雷声等自然条件作用下,他们的情绪很有可能产生变化,由平静转为抑郁惊恐进而失控发作。据王某母亲介绍,王某对阴雨天就特别敏感,一旦天下雨,他就容易发病。
  二是嘈杂的环境容易使精神病人发病。精神病人需要平静温馨的空间环境,这可以避免他们情绪紧张。反之,如果在一个车流人流涌动、噪声杂音四起的环境里,精神病人容易情绪紧张或者受到惊吓,导致精神波动,进而疾病发作。因此,如果精神病人进入一个特殊复杂的环境中时,家人、亲友或者知情者一定要及时将精神病人带离现场,使病人远离复杂环境,避免诱发精神疾病发作。
  三是特殊境遇可能激发精神病人潜在记忆。有些精神病人因为受到某种刺激而导致患病,比如失恋,在某个场合分手,这个场合就会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一旦有类似场合出现,就会直接刺激到他的情绪出现发病情况,而他人可能对此毫不知情,感觉莫名其妙。因此,掌握精神病人患病的根源所在,对于治疗精神疾病、力求避免精神疾病发作等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警方支招
  夏季,精神病人外出较多,是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件事件高发时期。与精神病人家属沟通很重要。社区民警要及时了解情况,掌握精神病人的病因、规律和变化特点,可以依据这些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果不了解、不掌握情况,盲目采取手段措施,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每个精神病人都有弱点,有的安慰几句就会平静下来,有的严厉一点就会变得规矩。这些情况,都要及时掌握,便于有效处置。
  在极端情况下,必须对精神病人采取约束措施。有的精神病人发作后,无法控制,极容易伤害他人。此时,就必须对他进行约束。约束住后,或者迅速带离现场远离嘈杂环境,或者进行语言安抚、精神抚慰,或者给他一些他当时想要的物品,这些都会很有效果。
  另外,一定要叮嘱精神病人的家属,尽可能不要让精神病人单独外出。精神病人单独外出是大忌,一旦病情发作,身边又没有亲属,很容易完全失控,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 

  偶遇精神病人该怎么办 
  精神病人因为无行为自主能力,往往在无心中犯下这样那样的错。群众如偶遇精神病人,怎样做才能不刺激病人,并且保护自身安全呢?
  事件回放
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的吴某早年因受刺激患上了精神病,前期还比较温和,只是见人就笑,捡垃圾吃,有些路人瞥他两眼,他也没有什么回应。但自2013年起,他开始随意破坏他人财物。辖区派出所一个月接到关于吴某肇事的4起报警,其中3起为砸坏停靠的车辆玻璃,砸完后他得意地哈哈大笑,扬长而去。另外一起,是吴某跟踪女老师。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其家人联系,但其家中贫困,无力看管、照顾吴某。最后处置结果是由政府出资,派出所民警和他的家人一同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警方支招
  一是主动规避。有的群众在看到精神病人的一些“出格”举动时,围观看热闹,甚至哄笑、辱骂、用物品打砸精神病人,这样做容易刺激精神病人,使其狂怒,造成更严重后果。群众在遇到精神病人时,尽可能保持距离,避免受到部分有暴力倾向病人的攻击。如发现精神病人破坏财物、攻击他人,应当立即报警。
    二是切莫“硬碰硬”。有的群众在遭到精神病人的攻击时,奋起还击,大打出手,这样做容易进一步刺激精神病人。如受到精神病人的攻击,群众应设法躲藏到室内,若一时无法躲避,可以语气放温和,尽量安抚,同时寻找机会躲避。
  三是迅速通知精神病人的家属。如遇到精神病人单独外出,并有发作倾向,应立即通知病人家属,将病人带回家进行监护。

  六招辨别精神异常“潜伏者” 
  夏天,光照的时间长、光照的强度大,会让情绪和性腺功能相对活跃,同时因为夜晚睡眠时间少,造成免疫力低下,导致了精神疾病发病几率的增高。
  客观上,精神病人发病表现多种多样,冲动、攻击行为只是众多症状的一部分,常出现于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约10%的严重精神疾病患者会出现冲动、攻击行为,这个比例与普通人群冲动、攻击行为的发生概率接近。其实精神病人的伤人行为并不是毫无规律可言,如果他认为某个人、某个群体要伤害他,或有声音命令他去伤害某人时,此时就有可能出现攻击某人的行为,故精神病人的伤人行为大多指向与精神病症状有关的人,并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说,面对这些事件,公众应正确对待,不必过度恐慌。
  如何判断周围可能“潜伏”着精神异常者?简单来说,复发的征兆大约有6种——病人对待人的态度改变,性格反差是不是很大;病人表情异常,如听到坏消息会笑等反常行为;拒绝就医;出现类似神经官能症的症状;日常生活变得不规律;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
六个办法远离“旅途精神病” 
  近年春运、暑运高峰时期,公安机关常接到数起旅客因“突发性精神病”而请求出警的警情。今年1月26日上午,一名男子因长途旅行出现幻觉,爬上了火车站售票厅外的公告牌上,试图往下跳。约一个小时后,男子被警方成功救下。
  医学专家认为,每到春运、暑运等铁路客流高度集中时,因携带大量现金乘坐火车,身处陌生环境,加上客流的增多,人多拥挤的环境,回家的焦急心情,睡眠休息不好,很容易出现心理失控,没有过精神病史的人也容易突发“旅途精神病”。
六个办法可成功远离 “旅途精神病”,助旅客平安顺利回家。
  1.曾出现过精神异常,对自己身心状况没有把握,应避免客运高峰期长时间乘坐车、船;
  2.性格内向孤僻的人应结伴而行,以便遇到问题能有人商量、照顾,缓解心理压力;
  3.要妥善安排行程,旅行前保持好充足睡眠,旅行中劳逸结合;
  4.尽量不要携带巨额钱物和贵重物品,钱物的丢失或担心被盗是造成旅客精神错乱重要因素之一;
  5.不要穿戴过于严实,防止憋气和中暑;定时补充食物和水分,防止过度饥饿和脱水;随身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提神醒脑药品;
  6.一旦发觉自己可能出现“旅途精神病”相关症状,应及时采取适当措施,如深呼吸、到通风处休息或睡上一觉。如仍有不适,应马上找乘务员、乘警说明情况,请求提供镇定、舒缓类药物,甚至中止旅行。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