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谨防银行卡短信诈骗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1-06 15:41:57

  谨防银行卡短信诈骗

  近来,有一些不法分子假冒商业银行或中国银联的名义实施短信诈骗。骗子通常利用手机短信或电话的方式诱使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指定的电话号码,以银行客服中心的名义误导持卡人将钱转入他们事先设计好的账户。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骗子是怎么一步步得手的:首先你会接到一个短信,骗子以银行的名义告诉你,说你的银行卡在某个地方消费了,或者说,你的银行卡信息被泄露了。在短信里他们会提供一个电话,你一拨这个电话,骗局就开始了。在电话的那头,骗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你,银行卡确实发生了虚假交易,要你到公安机关的所谓金融诈骗科报案,还提供一个报案电话。你当然不会怀疑,电话打过去,又有一个骗子冒充警方,说自己是“金融诈骗科”的,耐心的告诉你,这种案件很多,要及时让银行想办法,经过这来来回回一折腾,你已经完全相信银行卡有了麻烦,只想一心解决问题;再打电话过去,骗子就会告诉你一个办法,让你在自动取款机如何如何操作,其实就是把你卡里的钱转到了他们的账户里。整个骗局到此结束。
       看来,只要你拨了电话,想不上当都难。据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要想避免上当,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要保护好自己的帐号和密码。对这种短信,一种是不要理它,另一种,通过正常的渠道来进行咨询,因为现在都有对外公布的银行客服电话,比如工商银行95588,其它银行也都有对外公布的统一点客服电话。 
       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只有部分银行开通了消费短信通知,但银行的短信内容中必定会包括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或卡号的最后若干位数字,这是诈骗短信中没有的。银行也绝对不会用短信要求客户提供卡号和密码。银行还提醒,客户办理业务时,如果有填错的单据,一定要销毁;在ATM取款时打出的帐单也要销毁或收好,以防账号等信息被窃。今后,犯罪分子还可能采用新的诈骗手段,客户不管是收到短信,还是陌生人上门要求核对客户在银行的信息,都不要轻易相信。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