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焦点访谈:电信诈骗的新花招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1-06 15:19:42

  焦点访谈:电信诈骗的新花招

   骗子行骗,让人痛恨。现在大家听到的骗术不少,防骗意识也大有提高,但是骗子随时都可能使出新招,所以不能放松警惕。最近江苏常州就有不少人上网购买二手摩托车时,又上当了。
       2014年4月,江苏常州警方连续接到多名事主报案。受害人反映,他们在网上看中的二手摩托车,每台标价为2000元,于是给对方打电话表示想购买,但对方在交易方式上提出了特殊要求:不直接当面交易,一定要通过网汇易。
按照对方的要求,受害人先到邮政储蓄银行的柜台上办理了一种叫做网汇易的业务,然后在约定地点等待对方送货,结果左等右等,送货的人始终没有来。
       据了解,网汇易是中国邮政储蓄与支付宝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给支付宝充值的产品。在支付宝的官网上可以看到,选择网汇易的方式充值,不需要身份验证,只要有汇票号码和密码,就可以给任意的支付宝账号进行充值。
根据网汇易的这种用途,受害人的钱只能是被他人充进了支付宝账号当中。警方根据这个线索,找到了这些支付宝账号。从2月初开始一直到5月初,总共194笔,涉案金额363761元。
       这一笔笔的充值,金额从1200元至2000元不等,正是网上发布二手摩托车的价钱。记录显示,这些钱只在支付宝中过了一道手,就很快被人转到了银行卡上,然后通过ATM自动柜员机被全部取走。
       警方对三名嫌疑人实施了抓捕。据调查,三人都是湖南娄底人,在株洲租了一套公寓,专门实施诈骗活动。令人不解的是,受害人反映,他们并没有见到过对方,受害人的网汇易票号和密码,骗子是怎么知道的呢?
犯罪嫌疑人交待,受害人办了网汇易之后,就让他打所谓的网汇易的客服400电话,说要把车送给受害人看,看之前一定要先确认网汇易里的余额。这时,受害人的帐号和密码就会显示在他们的电脑上。
       事实上,邮政网汇易根本没有开通专门的400客服电话,而受害人拨打的那个400电话号码是由骗子提供的。但受害人用手机输入网汇易账号和密码之后,骗子就能马上获取到,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电脑上发现了这样一套设备:按键解码器。
       警方表示,这个设备是一个手机按键的解码器,400电话会被呼转到犯罪嫌疑人办的这张手机卡上,手机卡只要接通,手机上所有按键都会被这个硬件所配套 的一个软件记录下来,在按键记录区显示所有的按键记录,这样,受害人的帐号和密码,犯罪嫌疑人在后台都可以看到。
       记者看到,这种可以随意窃取别人隐私的软件和设备,在网上有大量卖家。在一家名叫随风飞舞的数码网店里,记者看到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同款设备,其公开售卖的名称叫电话回访器。店家表示,按键解码器系统不仅在这里公开销售,语音电话的内容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私人定制。
       在受骗人看来,400的信誉度比较高,所以以400开头的声讯电话也有极大的迷惑性。警方表示,政府机关包括企事业单位,只有他们才有权限申请申办这种电话,按照国家的规定,运营商发放号码的时候,最起码要申办方提交工商营业执照,还要提供法人的相应的身份资料。但记者注意到,400号码在网上的销售条件并没有那么严格,一些代理商甚至不要求用户提交任何资料。
       现在,类似网汇易这样的新技术不少,的确方便了顾客。可是,这方便容易得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行。比如有专家就建议,如果增加一个电话验证的环节,网络汇款的安全系数就能极大提高。想得更周到些,才会尽可能避免损失。现在,很多犯罪分子都是利用网络获得犯罪工具和技术的,如何防范,同样值得研究。打防结合,消费安全才更有保障。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