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拨打110电话小常识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1-06 15:03:29

拨打110电话小常识

一、不论您是受害人还是目击人,都应该主动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
    按照线路条件,“110”不会出现打不进去的问题,有时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因为在市电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110”开通了光缆接警线路(远郊区县“110”台一般在2条线路以上)。市局平时开通了6-8个接警台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所以不会出现打不进110的问题。但有时在某地发生重大事件时,有数名群众同时打110报警,这时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当您打通110,听到语音提示,不要忙于挂电话,请耐心等候一会儿,我们的接警员会很快受理您的电话。在此提醒群众,如果您的打110仅仅是一般性求助或咨询,请您长话短说,以免长时间占用“110”线路,耽误其他群众的报警或紧急救助。拨通110电话后,首先会听到中、英文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然后会有接警员受理您的报警求助。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比如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联系方法等,以及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以便及时取得联系。对现场内的东西不要乱动,以便民警到场后获取证据。有时候会因拨错号或串线打到“110”,遇到这种情况,请您立即挂机。根据公安部、邮电部联合发布的有关文件规定,拨打110电话对报警当事人一律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都具有直接拨打110的功能。打110都是免费的。但应教育您的孩子,不要随意拨打“110”,以免占用有限的线路,耽误了真正呼救群众的时间;对恶意拨打“110”的人,每个公民都有权制止,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处罚。

二、有时打了110电话报警 事主还应到当地派出所去报案
     110报警服务台仅是公安机关接受公民应急报警部门而非办案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的立案程序,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要向当事人询问、调查情况,并作登记,经过审批立案后,报案登记将作为立案材料内容之一成为证据。因此一旦发生刑事案件和严重治安案件,在拨打110报警后还需要您到案发地公安机关作正式的报案登记,以便我们公安机关依此进行调查取证和附入案卷材料。
三、家中有危重病人的处置方法
     群众经常遇到这类情况。一般出现危重病人,而又一时无法与医疗急救部门取得联系的,“110”会尽快派民警赶赴现场帮助您。但需要说明,110提供的帮助与120提供的帮助是有区别的。绝大多数民警未受过专业医疗救护的培训,而且我们也没有专业的医疗设备。很多民警到现场后对一些疑难急症病人无法处理,只好在现场再拨打120寻求帮助,无形中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所以我们建议您,最好直接依靠120等专业医疗救护部门来抢救危重病人。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