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正文
校园安全防范小常识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5-09-16 10:50:42
 

  校园安全防范小常识

  宿舍防盗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⑴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⑵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⑶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⑷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⑸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二、什么时间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⑴新生入学和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⑵放寒暑假前,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⑶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1000及晚上自习时。 

  ⑷夏秋季节,一楼学生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⑸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三、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⑴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臵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被人冒领。 

  ⑵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⑶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⑷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⑸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四、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⑴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⑵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⑶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应积极向宿舍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 

  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五、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时怎么办? 

  ⑴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⑵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

  ⑶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 

  ⑷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六、猝遇盗贼怎么办? 

  ⑴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⑵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招呼同学捉贼。 

  ⑶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臵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⑷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⑸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⑹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七、发现宿舍被盗怎么办? 

  ⑴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⑵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 

  ⑶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被盗,立即到银行挂失。 

  ⑷如实回答公安保卫人员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⑸积极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校园防骗

  一、校园中常见几种诈骗方式有哪些? 

  ⑴利用电话、短信进行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大学生防范意识不强的弱点发送“点歌”、“中奖”等诈骗短信骗取学生高额电话费。更有甚者利用家长与学生联系不便的特点,假冒身份、编造假情况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家长说学生发生车祸等意外事故,必须马上汇钱救治以诈骗学生家长。 

  ⑵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一些行骗者利用学生“识货”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偷偷潜入学生宿舍,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⑶以招聘为名诈骗中介费。犯罪分子利用部分大学生急于找到工作或兼职的心理,假冒职业中介,向学生收取高额中介费。 

  ⑷以高回报为诱饵行骗。犯罪分子假冒公司经理,宣称招聘校园代理,利润丰厚,并以与市场较大的差额与学生签订销售协议。当学生交付订金后,方才发现货物有严重质量问题。 

  ⑸谨防别人以代购车(机)票、办理各种证件、包车返乡等为名行骗。⑹以伪装的特殊身份进行诈骗。此类犯罪分子多打着社会上的能人、名流的幌子,抬高自己的身价,吹嘘自己对找工作、办事等“完全有能力”解决。 

  ⑺网络诈骗。诸如虚拟公司、虚拟购物、虚拟货币、过关游戏、网络中奖等,诱使学生进入圈套,谨记“馅饼”即陷阱。 

  二、学生上当受骗的原因有哪些? 

  ⑴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思想幼稚、单纯。 

  ⑵急功近利,贪图小利。受害者往往是被犯罪分子提出的“好处”、“利益”所吸引,这些人见“利”就上,对犯罪分子的所作所为不加深入分析,不做调查研究,结果只能落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⑶有求于人,轻率行事。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是:想经商助学而缺乏经商实际经验;急于成名,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又缺少门路等。 

  ⑷因老乡观念而上当受骗。一些犯罪分子把自己打扮成本校或外校的大学生,利用同乡关系(编造出来的老乡)与你交往,以获取信任进而骗取钱财。 

  三、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有哪些? 

  ⑴不要相信手机上发来的“中奖”“点歌”短信,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睬。 

  ⑵不要轻易在网络上留下自己详细的联系方式和个人基本情况,以防止被人窃取。 

  ⑶不要随意告诉任何人(特别是素不相识的人)自己家中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或者其他联系方式。 

  ⑷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及个人情况,不要将自己的通信工具借给素不相识的人使用。 

  ⑸对行骗者提供的一些伪造证件,应当仔细辨别其真伪,防止受骗。

  ⑹对于一些花言巧语、以利相诱的陌生人不要轻易相信。 

  ⑺对上门推销的物品,不要轻易购买,如签字笔、笔记本、相册等文具及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行骗者极有可能以伪劣产品欺骗学生。 

  ⑻毕业生求职或学生寻求兼职工作,应充分了解求职单位相关信息,签订相关协议,以防止上当受骗。 

  ⑼提醒家长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或短信,不要将钱打到不熟悉的账号或者银行卡上。 

  四、受骗之后怎么办? 

  ⑴立即向公安保卫部门报案。 

  ⑵积极向公安保卫部门反映骗子的基本情况,提供破案线索,如身高、长相、衣着、口音、习惯动作、联络方式、住址、认识及受骗经过。

All Right Reserved By College Department 西安文理学院保卫处网站 CopyRight©2007